党员干部要传承好“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

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组织部 李晓芬

摸着石头过河”原是一句民间歇后语,蕴含着做事求稳当的民间智慧。后来,这一智慧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成为与改革开放相随的标志性言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没有摸到规律,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转,心中无谱、事倍功半。由此可见,“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少,党员干部更应如是,要敢于、善于“摸着石头过河”,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过河上岸”。

“摸着石头过河”既是勇于探索、敢于先行的,又是小心谨慎、稳妥稳当的。当下,我们身处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迈入关键时期,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面临的复杂局势和风险挑战都前所未有,虽有蓝图规划和顶层设计,但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让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还需广大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敢闯敢试、开拓进取,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具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

“摸着石头过河”,首先,要做到勇于探索、敢为人先。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没有可供参考借鉴的经验办法,但“河”必须要过,任务必须完成,这时候,不能等靠要、推脱绕,而是要拿出“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和魄力,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不惧急流险滩和波涛汹涌,撸起袖子、挽起裤管,涉水摸石,“杀出一条血路”,指引带领干部群众“过河”。其次,要做到小心谨慎、稳妥稳当。“摸着石头过河”意在求稳,避免因盲目冒进而涉险。这就提示我们,敢闯敢试要在摸清规律、科学预判的前提下进行,要一步一个脚印,先摸到石头、站稳了、有所依仗了,再继续前行,不断通过实践摸索、总结经验,把工作稳步推向前,如果不顾规律和实际,乱闯乱干、一味蛮干、盲目涉险,不仅不能“过河”,反而可能被冲走、被搁浅甚至溺亡。

“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大胆而谨慎的精神品质。我们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要培养这一种工作方法和精神品质,就要尽力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当无人敢“摸着石头过河”时,我们要激励鞭策,打消顾虑;当有人“摸着石头过河”时,我们要营造安全的外围环境,加油鼓劲,及时提醒、纠偏,让其能够专注、安心;当有人因“摸着石头过河”出现失误和错误时,我们要准确、理性区分不同情形,给予宽容和改正的机会,为敢于“摸着石头过河”的人撑腰,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摸着石头过河”的动力和干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