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年终总结务求“精”“细”

四川省泸州市酒镇酒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高强

2021年度工作已经结束,撰写工作总结又成了党员干部的必修之课。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写出来的年终总结,出现虚胖臃肿、水分较重、用词不当等问题,不能正确反映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缺乏有效的针对性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指导价值。为此,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端正态度,沉下心来思考,认认真真归纳总结,以干练、真实、准确的手法,将年终总结精雕细琢。

以“精炼”的语言把握“细节”,确保逻辑清晰、一语中的。文字材料重在精炼。有的党员干部在写年终总结时,一用笔就收不住,材料看起来很有“分量”,有时明明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非得翻来覆去地表述。有的假话、大话、空话、套话扯了一大堆,就是把握不准重点,实质上满篇都是“正确的废话”,导致总结材料显得既臃肿又不实在,沉浸于可有可无的套话和华丽的辞藻之中。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思想认知和作风出了问题,是“工作不够、文字来凑”的现实表现。为此,党员干部要下大力进行“脱水”处理,挤掉篇幅的“水分”。要抓住关键,直入主题,把毫无用处的套话空话去掉,把东拉西扯凑数的文字去掉;要一针见血、直入主题,让材料一目了然、一语中的。

以“精确”的素材刻画“细微”,确保重点突出、信息丰富。有的党员干部在总结材料中,对问题避重就轻、一笔带过,甚至避而不谈、顾左右而言他;而对取得的成绩,不惜用大篇幅自吹自擂、夸夸其谈,肆意拔高工作亮点,一心为工作“美颜”;一些同志为了让总结显得有血有肉,费尽心思炮制数据、编造事例,并且在自我表扬中飘飘然,在自我满足中陶醉。这样的总结,显然是吹出来的“肥皂泡”,经不起看、经不起问、经不起查,一捅就破,属于典型的“见光死”。为此,党员干部要说真话、道真情,对于总结中所列的数据和事例反复求证核实,以防出现无中生有、言过其实的假话,要在真实的基础上,重实际、说实话、亮实情、出实招,切忌以假话来粉饰不足,用大话来虚张声势。

以“精准”的表述推敲“细小”,确保写深写透、入木三分。有的同志把年终总结当作“大写意”来写,遣词造句漂漂亮亮,讲成绩天花乱坠,讲问题蜻蜓点水,讲措施虚无缥缈,让人读起来似懂非懂,如坠云里雾里。有的党员干部在总结材料中,把下一步打算写得详实具体,事无巨细都说得很到位,但仔细一看,很多措施却经不起推敲,联系实际不紧密,不具备真实管用的可行性。还有的直接采取“拿来主义”,东抄一句西摘一段,以复制、粘贴手法照猫画虎,基本不结合本单位实际。为此,党员干部要大刀阔斧地砍掉那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内容,精准把握年度工作重心,在此基础上认真打磨,拿掉“客套词”,去除“口水话”,删去“流水账”,以精准表述将总结写深写透,确保入木三分、言简意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