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野角乡人民政府 余煜

“人间四月芳菲盛,正是青春读书时。”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吾辈青年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多读书、读好书,既要博览群书、笃学好问,深入学习古今中外“有字之书”,也要踏访寻求、不远万里,深刻感悟百态人生“无字之书”,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以奋勇担当展现作为,以实干笃行镌刻未来。

勤读“有字之书”,强信仰根基,壮担当筋骨。书引万物,字中自有乾坤。有字之书,是部分意识的集成物,是知识、思想的“记录者”与“传播者”,承载着人类的文明与希望。向书本学习,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增强信仰、坚定信念的“必由之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吾辈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当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红色经典、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铭记革命先辈的艰辛与不易,学习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探寻艰苦奋斗的意义,牢固树立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人生的“拔穗期”,不断找寻正确的人生追求和思想认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标明正确的奋斗方向,敞开学习之门,不断树立长远目光、深耕培育博大胸怀,积淀为党和国家履职尽责的过硬素质本领,积聚不断进取、前进的力量。

善悟“无字之书”,经实践磨砺,塑实干之魂。《二十七松堂集》中谈道:“无字书者,天地万物是也”,意谓从自然生活里,社会实践中,也能读出甚至穷尽万事万物之“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拿出甘当“小学生”的姿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一线“练兵场”摔打磨炼,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民生幸福为工作导向,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呼声,将为民初心转化为实干源泉,在实践中获取真知、领悟真谛,充分发扬“苦干实干”精神,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真本领、真功夫。

融通“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明报国初心,知复兴使命。“文可载道,以用为贵”,常读有字之书能让我们明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成为一名“有识之士”,但吾辈青年更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争做“行家里手”,成才报效祖国,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知物由学,大道至简。广大青年干部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融通“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既要“学思并重”,又要“知行合一”,自觉把学习实践作为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在学思悟践中掌握真才实学、砥砺报国之志,实现知识和能力的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将“善思、博览、笃行、贵恒”作为人生追求,深入探寻“我是谁”“为了谁”“成为谁”的人生真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强化责任意识,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续写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道路。

(2)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