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四堂课”打造新时代青年干部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有干劲、最有创造力的“新鲜血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上好“四堂课”,不断打造新时代青年干部队伍,全力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上好“政治课”,为青年干部教育“强基固本”。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本领是青年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理想信念是行动的动力源泉,信之愈深,行之愈笃。青年干部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自觉刻苦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突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不断从书本中汲取先进的知识。

上好“廉洁课”,为青年干部践廉“立根铸魂”。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中,面临的诱惑、风险和考验越来越多。青年干部要紧紧牢记“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扎紧纪律规矩“生命线”,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扣好廉洁思想“风纪扣”。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必须做到“受得了寂寞、耐得住清苦、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

上好“专业课”,为青年干部提能“活血舒筋”。专业能力是工作的奠基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青年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环境,都要务实重行,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工作技巧,善于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总结好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用过硬的本领展现新的作为,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担当作为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上好“实践课”,为青年干部履职“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把郑板桥的诗《竹石》改写为:“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人民群众,青年干部要放下身段走进群众,扑下身子服务群众,挺直腰板取信群众,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干事创业不能只是做做样子,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干赢得民心,以实绩护航发展,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做到为民谋利、为党分忧,成为真正的为人民服务的青年好干部。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宝山街道兴建社区 姚凌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780.html

(0)
上一篇 2023-01-17
下一篇 2023-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