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团课“走新”更“走心”

上海市委办公厅 肖扬

团课作为“三会两制一课”中的“一课”,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开展团员教育的“传家宝”。近日,上海市委办公厅机关团委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深耕理论、融入创意、聚焦实践,为我们上了一堂集“原味、鲜味、趣味”于一体的生动团课。

这是一堂“沉浸式”的“原味”团课。一次团课,就是一次团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在上海毛泽东旧居甲秀里318号,我们徘徊在幽静的“红色石库门”,寻觅着一位伟人的足音。一段历史、一张照片、一封家书、一首诗词,为我们拨开伟人的光环,感受一场革命浪漫主义洗礼。在留言簿中,有这么一句匠心独具:“尽管从未见过你的身影,我的大脑里却铭刻你的笑容;尽管从未听过你的声音,我的热血中却澎湃你的激情。”我们无缘亲眼目睹毛主席的飒爽英姿,却能一同领会“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壮志凌云,体悟“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书生意气,感叹“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荡气回肠。厅机关团委将团课课堂搬到伟人故居,让我们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追寻党的奋斗足迹,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这是一堂“情景式”的“鲜味”团课。曾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园”的张园是旧式石库门里弄,是优秀历史建筑群落保护和城市更新的一次有机融合。一张小小的门牌,将时空分明隔断,门外车水马龙,门内曲径通幽。和上海很多弄堂一样,张园或古老、或现代的建筑在岁月的沉淀下越发耐人寻味,映衬着这座城市的人文精神与时代风貌。漫步其中,我们仿佛穿越历史长河,看到了我们党历久弥新、奋楫笃行的百年初心,看到了从石库门到复兴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的光辉历程。而这一鲜活感和时代性,正是新形势下团课教育难能可贵的生动素材。厅机关团委通过增加团课的艺术品位、文化底蕴和青年属性,为我们讲了一堂与时代合拍、富有时尚元素的鲜活团课,真正让团课可听可感、入脑入心。

这是一堂“联动式”的“趣味”团课。“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团课是每一名团员青年的必修课。如何让“有意义”的团课上得更“有意思”,一直是各级团组织探寻的问题。在读书交流会现场,我们与来自市国资委、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太平洋保险等的优秀青年代表围坐一堂,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交流分享、交换图书、以书会友;在上海图书馆馆藏精品馆,我们学习建馆历史、品读设计规划、参与互动体验……青春的灵动破除了传统团课教育方式的“桎梏”,我们在“激扬文字”中感受“恰同学少年”的美好。厅机关团委通过组织互动交流,鼓励“破圈”融合,在一来一往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既增加了团课的趣味性,也提升了青年的参与度,真正让团课活起来、团味浓起来、团性强起来。

一堂生动的团课,总是能采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授课形式吸引青年,运用更加贴近、更有温度的思想表达打动青年,在“润物细无声”中讲活创新理论,讲实发展成效。作为共青团干部,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完成好业务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领导做好青年工作,推动团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上团课这个“好传统”焕发“新光彩”。

(1)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