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青”舟无惧万重山

近期,电影《长安三万里》在社会群体中好评如潮,尤其是青年群体。影片中48首唐诗气势恢宏、表达深刻、立意动容,看时任高适志存高远、功成身退,听诗仙李白大喊“轻舟已过万重山”,叫人潸然泪下。身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虽然不能与历史伟人相提并论,但我们应从中汲取营养,青年干部必当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念,奋勇前进,历练担当,才能做到回头看,轻舟已过万重山,向前行,前路漫漫亦灿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干部要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理想信念是每个人的精神脊梁,是青年干部实现人生价值的指明灯。没有理想的人,就犹如茫茫大海失去方向的一叶扁舟,经不住风吹雨打,随波逐流,迷失方向。古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近有周恩来“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而后大有作为,利国利民。青年干部要扬起理想的风帆,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干部要做一往无前的奋进者。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是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5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广大青年干部应当在党的领导下,勇往直前,开拓奋进,磨砺自己的品行,锻炼自己的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脚步迈向基层,把耳朵凑近百姓,摸清“下情”,了解“内情”,在新长征路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青年干部要做勇于担当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面对的问题具有复杂性、多样性,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人民群众对干部的要求也更严格。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广大青年干部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青春力量,必须把使命刻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道不避险,必须脚踏实地,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以实干为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化“要我做事”的被动执行为“我要干事”的主动自觉,争当干事创业“急先锋”,勇做改革发展“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中国青年当如此,要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柔性,在实干中创新,翻过“躺平摆烂”之山。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更应志存高远、奋斗拼搏、实干担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逐步成长为新长征路上行之有恒、行之有力、行之有方的新时代人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燕窝肖旭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336.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