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孺子牛” 走“奋进路”

江苏省海安市南莫镇人民政府 徐蕴慧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学“孺子牛”精神就是要求我们要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的明确要求。做“孺子牛”,定“真能力”,走“奋进路”,这样青年干部才能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做贡献、有定位。

耕耘有道,基层生情,以政治坚定稳立阶上。“孺子牛”不是“漫无目的”、更不是倒走乱走的,只有坚定耕耘一条道路、才能定好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这就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干部做“孺子牛”要牢记“为了谁”、要牢记“怎么走”,坚持党的领导和发展道路,以“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政治定力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决心做“明白人”“老实人”,打好思想阶梯的基石。青年干部要抱定政治能力,学习“手不释卷”、思想“深入浅出”,坚定政治方向。

耕耘有为,担当生力,以决策落实踏行阶上。“孺子牛”是埋头苦干的代表,是为了幸福“挑起重担”“不论寒暑”的辛勤精神体现。做“孺子牛”,就务必要有“牛劲儿”,联系群众、抓好落实,认定的为民实事要经调查研究和科学决策“力往一处”“落地生根”。青年干部要像“孺子牛”一样,成为基层群众的“贴心人”,解民需、利民生,自觉帮百姓“跑腿出力”,以实干担当的精神抓好落实的“一条绳”,一步一个脚印、一事一个满意地推动人民幸福生活“向上行”、拾阶而上。

耕耘有成,涵养生能,以攻坚克难迈槛阶上。耕耘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硬石头”,发展的过程中也总会遇到困难问题,只有“攻坚克难”才能“破石生长”。现在,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新时代的种种要求考验,向发展“进阶”总会遇到一道又一道“难题”,青年干部必须有“不惧风雨”“夺取胜利”的勇气信心,必须有“攻坚克难”“应急处突”的能力本领,才能化“蛮劲”为“巧劲”,做有创新、有方法的新时代“孺子牛”,走好发展的每一个阶梯,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本领能力。

“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孺子牛”要以民为本、服务为路;“吾将上下而求索”,走“奋进路”要坚定方向、创新提升。青年干部要看齐总书记要求,看齐时代与群众需要,涵养“七种能力”,做为民实干“孺子牛”、走好发展“奋进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