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季而食“小满”邀你“吃苦尝鲜”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浪头镇文安村第一书记 孙嘉彤

“小满至,苦菜长,农家野菜名天香。”小满节气将至,气温慢慢攀升起来,放眼望去山川绿意甚浓,细嗅一番瓜果香气馥郁,麦浪泛起金波、繁花灿烂如画,是初夏的美好、是生命的蓬勃。对于人们来说,“应季而食”仿佛更能感受四季的变幻、自然的馈赠,这不,小满节气是苦菜“上桌”消暑保健的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当一起“吃苦尝鲜”,真正在多尝“苦味”、自找苦吃中壮筋骨、防百病,来场“苦后回甘”的尝鲜之旅。

珍惜自然的馈赠、顺应四时的节拍,一直就饱含着人生的哲理、沉淀着民间的智慧。笔者尤其喜欢“北方春蔬嚼冰雪,妍暖思采南山蕨。韭苗水饼姑置之,苦菜黄鸡羹糁滑”一诗,一道佳肴既有荤素搭配的多滋,更有苦味相伴的清爽,文人墨客会品亦会写,将万千感受、浓郁情感包裹进了文字之中,让人仿佛也亲口品尝到了“时令之鲜”,而这一抹好似被大多数人厌恶的、排斥的“苦味”,也变成了特殊风味,成为了“小满”节气独有的标签。广大党员干部当“应季而食”,不妨多去尝尝鲜,背着竹编篓子上山采一筐苣荬菜、摘一捧苦菊花、洗几个野苦瓜,在这个气温骤升的节点里,细细品味“苦后回甘”,从而缓解暑热、祛除浮躁、唤醒精神,真正饱尝“应季之鲜”,来一场焕活生命力、增强防御力的“吃苦”品鉴。

随着时代的变迁,“挖野菜、吃苦菜”已经成了一种“新时尚”,多了踏青出游的爽朗、多了入夏尝鲜的愉悦,而把时光电影往回播放,就能看到,在物质条件落后的困境年代、在烽火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苦菜就是老百姓的“救命菜”、是工农红军穿越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的“信仰菜”,“吃苦”这一鲜明印记始终烙刻在历史的篇章上,已经变成了独属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文明标志,沉淀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里的重要一环。“忆苦思甜”始终是不可忘却、不可忽视的“人生课题”,广大党员干部当趁着小满节气,去好好品一品这“苦”字真谛,或许在简简单单的一餐中,去再次感受那股子艰苦奋斗的精神、那质朴无华的风貌、那吃苦耐劳的品质,真正饱尝“精神之鲜”,在身体和心灵双重“赋能”中,扛住浮躁和喧嚣、守住清贫和操守。

一封“回信”更是将“自找苦吃”这一话题推上热搜,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对青年人要“自找苦吃”的做法给予肯定,饱含了期待和嘱托之意。当回信“热度”撞上小满节气,让“吃苦”更多了深意和内涵,特别是置身于风云变幻的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考验、千头万绪的工作,没有吃苦的耐力、吃苦的韧劲,就难以练就“金刚钻”、更难以成就“栋梁材”。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小满时节的“苦菜秀”中饱尝“奋斗之鲜”,学会在吃苦中吃香、在埋头中抬头、在出汗中出彩,真正如一株小草、如一颗苦菜,在泥土里扎根、在风雪里蓄力、在春季里破土、在小满节气迎来蓬勃之势,让“吃苦”变成青春的“必修课”、人生的“命题卷”,在苦味相伴中淬炼意志,以奋勇拼搏之姿向时代报到。

(0)
上一篇 2023-05-20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