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小满”时节饮“三味茶”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选调生 徐淑娜 查逸涛

草木葳蕤,日光明朗,夏意渐浓,正当小满。古语有云:“夏熟凭小满,籽壮水周全。未满充足水,要张酷热天。”小满时节,夏熟作物开始灌浆饱满,将熟未熟、将满未满,一切都是刚刚好的状态。眺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许多年轻干部也像这未完全成熟的夏熟作物,正在经历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小满期”,“小满”当日也是“国际茶日”,处于“小满”阶段的年轻干部,恰逢佳节,当饮“三味茶”,汲取养分,不断丰盈,成长为“颗粒饱满”的优秀干部。

常饮绿茶“清火”,祛除浮躁“邪气”,在“跬步江山即寥廓”中砥砺实干担当。绿茶,是未发酵的茶,其性凉,具有消暑解热,提神清心,生津止渴的功效。年轻干部意气风发,往往心浮气躁,一心想“干大事”,以“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欲在广阔的时代舞台“大展身手”,却对常规工作、琐碎工作“嗤之以鼻”,认为这是虚度“年华”、浪费“才华”,但结果却由于基本功不扎实,小事干不好,大事做不了。常饮“绿茶”安定心神,减轻思想包袱,脱掉“孔乙己的长衫”,保持安然闲适的心态,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摆烂”“躺平”,从小事做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应以务实笃行本色应对浮华万千,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善饮红茶“驱寒”,滋养奋斗“元气”,在“千磨万击还坚劲”中炼就过硬本领。红茶,是全发酵茶,其性温,具有暖胃驱寒,提神消疲,化痰消食的功效。饮一杯红茶,温润人心,在奋进前行中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到:“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年轻干部要成为“硕果累累”的青年栋梁人才,应汲取红茶养分,滋养“元气”,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在艰难困苦中战风险、斗挑战,在新征程上勇闯“无人区”、力拓“新蓝海”,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炼就强硬的斗争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时饮白茶“解毒”,涤清腐败“浊气”,在“粉身碎骨浑不怕”中永葆干净作风。白茶,轻微发酵茶,药效性能好,具有消炎解毒,美容养颜,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年轻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经常会遇到“糖衣炮弹”“酒绿灯红”等“浊气”入侵,一旦未能涤清心中“浊气”,政治品格就会“生病”,这时,不妨来一杯白茶,洗涤心灵,以葆内心清正不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不论身处“清”“浊”,应始终不为浮华所动,不为名利所惑,时刻保持对“腐蚀”和“围猎”的警觉,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做到“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好干部。

(0)
上一篇 2023-05-20
下一篇 2023-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