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甘蔗中的“甜蜜密码”

浙江省兰溪市永昌街道百凤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凌杰

1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来宾市考察调研。他先后来到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和东糖凤凰有限公司,了解甘蔗良种繁育、种植收成、糖产业发展等情况。从一根甘蔗到一份“甜蜜事业”,离不开“抓点连线扩面”的解密方法。

抓牢因地制宜关键点,育强共富“领头雁”,创造“甜蜜职业”。因地制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则。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存在较大差异,应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发展策略,发展与当地资源相关的产业。善用才者,如百工之用器,各适其宜而已。广西自主选育的甘蔗品种在全国的种植面积名列前茅离不开技术专家的努力。要通过强化支部组织力、提高工坊带动力、激活乡贤治理力来破解人才不足问题。既要积极拓展当地农创客共富联盟,挖掘、吸纳、扶持志在农村的青年创客,引导他们不断壮大自身、更好回馈乡亲;也要积极对接在村在外不同行业的乡贤,引导他们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信息回馈、智力回乡等各种形式反哺家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连接上下游产业线,锻造共富“强引擎”,发展“甜蜜行业”。特色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形成地域品牌,提高产品经济附加值,将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经济优势。夫物有所用,用之各有宜。一根甘蔗要想“吃干榨尽”离不开产业线的协同作用。可通过“强村公司”龙头带动、共富联建示范引领、“百镇共建”联动互促来破解产业不足问题。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要持续提高资源统筹融合和叠加发力能力,通过完善“村集体+银行+示范基地+农户”利益共同体模式,借助企业力量跨区联动,进一步优化技术共享、渠道共用、活动共办、品牌授权、公益岗位设置等。

扩大受益群体覆盖面,合创共富“新场景”,实现“甜蜜事业”。扩大受益群体能够激发群众的消费欲望和投资热情,促进经济发展,同时也能够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来宾市兴宾区凤凰镇的“一镇一业”离不开各村的相互配合。要通过优势互补型、叠加发力型、中心驱动型抱团来提高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在各村开展园地、一般耕地、存量建设用地等闲置土地情况大排查,形成用地保障清单库,同时以中心村为“圆心”,采取强强联手、以强带弱、多方联动等方式,整合共有资源,“抓点连线扩面”打造产业集群,确保项目“落地即开工”,达到创建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乘数效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9
下一篇 2023-1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