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群众路线 共谋乡村振兴

“小韩那,歇一会吧,慢点干别累坏了,这点粪便,我自己慢慢铲。”高大爷靠在门口说道,韩明涛一抹额头上的汗珠,笑了笑回复到:“大爷,您快回屋吧,外面热,别中暑了,这点小活我们一会就干完了。”

高福全老人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今年都71,年老体弱身体不好,根本干不了重活,大儿子在外打工,起早贪黑的干活,就是为了过上更好的日子,平时无暇照顾到家里琐碎小事,我们驻村干部一大清早就赶到了他家,帮他解决这个小问题。

李大爷,是村里的监测户,家中俩口人,李大娘患脑梗长期慢性病,腿脚也不太好,长期卧床,老人膝下共有三个子女,一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其他儿女不在身边,资金来源全靠上级扶贫政策和养老金。在韩明涛刚来到庆兴村驻村的时候,就了解到这个情况,便时刻密切关注他家这种情况,时刻把村民的事情放在首位,随叫随到,他们工作队现在工作目标是雪中送炭,未来的目标将是锦上添花。

通过短暂的驻村帮扶工作,韩明涛发现现如今农村劳动力水平是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重要因素,身体健康,踏实肯干,基本生活都没问题,还可以有更多的收入。但是像李大爷的这种情况比比皆是,只有半劳动能力,不能及时帮助老人的生活起居等日常生活,遇到困难事了,只能干着急上火。

因此韩明涛深深的体会到了,对开展帮扶工作的实际意义重大,同老百姓交流、培进情感的必要性,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都有了重新的认识。他觉得下基层开展帮扶工作,直接驻村入户,群众对此很关注,所以,每名驻村干部都要展示良好作风形象,都应该用心用情的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去。首先要和群众“拉关系”、“唠家常”,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建立起鱼水关系才能把群众想什么了解清楚,才能更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驻村帮扶就是下基层接地气,更是掌握实情的关键。多了解民意,多接地气,才能增加工作的底气。

通过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韩明涛觉得,当前驻村工作重点应该大力发展农村家庭互助式养老服务业。最突出的问题是农民缺乏必要的生产技能。必须加强实用技术培训,让更多的农民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农民就地创业和外出务工的能力。最大的困难是致富缺项目。需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组织农民提高文化程度,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最根本的瓶颈是设施落后。需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推广先进农业机械,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使乡村振兴建设真正得到发展。当然,还有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农村依然有一些特困群体需要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救助,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完善和加强民政救助工作,是为这些特困百姓撑起的一片更美的天。

(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驻汤原县太平川乡庆兴驻村工作队 韩明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8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168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