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干结合”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州市委组织部 谢国辉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主题教育“收官”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学习不松劲、调查研究不掉线、真抓实干不懈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一线,实干担当作为,把“学”与“干”有效结合,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理论学习不松劲,确保“一颗红心永向党”的忠诚之舵不偏航,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一贯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的政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强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要向更深阶段发展、向更深领域“掘进”,绝不能仅满足于“学过了”,而是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新进步。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联系实际学,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领会,在更深层次上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调查研究不掉线,保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不变色,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工作能不能落实、决策能不能落地,群众想要什么、基层需要什么,都要通过调查研究才能体察民情、了解市情、掌握实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只有求“深”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身子向下,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一线,在把握问题上穷根究底,在认识规律上努力攻关,在完善措施上群策群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百姓的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方能对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感同身受,对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更深的触动,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愿意掏心窝子,才能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上来,才能真正地把为民服务落实,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坚持真抓实干不懈怠,铆足“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顽强意志不衰减,让实干担当成为时代奋斗底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尤需赓续传承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在面对复杂问题、遗留问题、惯性问题,要敢直面问题、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一以贯之的将基层工作进行下去。要在工作中敢作为、善作为,表现出胆识、气魄,诠释责任、担当。要把困难和挫折作为成长的代价、必要的历练,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主动担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真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深入一线,践行好群众路线,多到老百姓的火炕边、院坝上、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听意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才能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