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实、担当、为民”提振调查研究“精气神”

安徽省金寨县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徐彬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当以选题、研题、破题为抓手,提振“求实、担当、为民”精气神,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推动解民忧办实事落地见效“有温度”。

选题当以“全局之谋”结合“问题之源”,提振“求实”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一个好的选题,不仅要看是否符合当前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的需要,还要看是否有利于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于调查研究来说,也是如此。调查研究就是为了能够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终目的。选题就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研选题应符合“全局之谋”,即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符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不能为调研而调研,避免出现“为写文章而写文章”等问题。党员干部在选题时应多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防止片面追求高大上、大而全,更不能脱离实际。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真正做到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才能让调研工作更加接地气,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研题当以“他山之石”补齐“自身之短”,提振“担当”精气神。在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别人的经验,从“他山之石”中汲取营养。学习他人的经验,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到别人成功的原因和方法,更重要的是能够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在实践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又能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党员干部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善于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善于在调研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敢于打破陈规旧俗,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勇于打破体制机制的束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用群众的智慧补齐自身的短板,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题当以“群众之镜”照见“实干之像”,提振“为民”精气神。在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工作重心、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为民服务宗旨不能变。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存在着“不想为”“不愿为”的问题,究其原因是作风不严、宗旨不实、群众意识淡薄。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准,既要注重看调研成果是否符合群众实际和生产生活需要,更要注重看群众对调研成果是否满意。要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重实践”的要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做到既调查研究又推动工作,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深入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田间地头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拿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制定整改清单,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确定阶段目标,分步实施、持续推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