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越是“收官之时” 越要“履践致远”

贵州省赤水市复兴镇凉江村驻村选调生 肖晓宇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精心组织扎实推动,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临近收官,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在迎接新春之际将各项工作收好尾、开好头,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越是在“收官之时”,越是要“履践致远”。

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博学审问、明辨慎思,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基层把“学思想、强党性”作为首位任务贯穿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功底更加扎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思想要走在行动之前,是行动的先驱力量。打好主题教育“收官之战”,各地基层要始终围绕诵读原文原著、开展研讨发言、观看专题视频等方式深入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主题教育“收官”之时,恰逢龙年新春来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持续推动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历史经验善思善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学习身边榜样”“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精心总结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谋划制定好来年学习计划,奋力推动来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真正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坚持“调查研究”日常化,砥志研思、入木三分,把调研融入平常、抓在时常。大兴调查研究是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实际制定调研方案并开展好调查研究。几个月来,各地基层用好“一线工作法”推动“四下基层”,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转化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收集了一条条“民生关切”的意见建议、发现解决了一批批“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破除化解了一件件“沉疴顽疾”的信访难题,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推动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尽管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广大党员干部仍然需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干事本领,练好调查研究这一门“基本功”。要持续在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各个领域开展蹲点调研,针对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要建立“领导班子主动加码包案、单位部门协同处理”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解决好推动发展改革过程中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新问题,真正把调查研究融入平常,把成果转化抓在时常。

坚持“检视整改”长效化,深刻剖析、补偏救弊,把整改看做正常、抓在久常。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基层党组织陆续召开了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地党员同志也相应参加了所在党(总)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立足职能职责,在深入总结盘点、剖析根源中查不足、找差距。岁末年初,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当用好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这一规定动作,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推进检视整改过程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及时补偏救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等工作,有效避免出现“纸上整改”“囫囵吞枣”“匆匆了事”等问题出现。针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紧盯不放、挂图作战,通过制定下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体推进整改落实,避免“收尾问题”以“长期坚持”一拖了之。要通过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整改进度建立起公开、广泛、有效的常态长效机制,真正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不断在学习对照、检视整改中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