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调查研究”之笔绘“群众满意”画卷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委组织部 杨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功”,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需要走深走实群众路线。我们党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执“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调研之笔,深察实情,绘脚踏实地“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要坚持工作力量下沉,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要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力量。优化向重点乡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把驻村工作队派下去,把当地干部培养起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矛盾。大国之大,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情;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说到底是破解不同阶段的国计民生问题。调查研究作为找问题、寻症结、开良方的“金钥匙”,是最基础的一步,也是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答题”。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群众火热的生活中去,努力做到沉得下心眼睛向下看,入得了户身子往下移,吃得了苦腿往农家迈,用脚步丈量基层民意,把调查研究开展到人民群众“家门口”,才能听真话、察真情、取真经。习近平总书记倾听民声、问计于民的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很多是在坐上老乡炕头、围坐火塘或乡村广场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中呈现出来的。

执“壮心上下勇求索”的调研之笔,严办实事,绘魄力担当“底色”。调查研究要用好“奔着问题去”这把金钥匙,“调”进群众心里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调查研究是解决旧问题、发现新问题的重要方式,要把真实的民意“摸上来”,这就需要我们用心用情把根扎进广袤大地、深入人民之中,与企业谈发展、与村干部聊农事、与百姓谈种植,串“百家门”、听“百家声”、知“百家事”,梳理出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环境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难点”问题,充分掌握存在问题的第一手资料,解决好群众沉积已久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调查研究成色、赢得群众点赞,实现知行合一、功不唐捐。

执“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调研之笔,务求实效,绘精准高效“亮色”。调查研究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研”出群众满意、群众放心。调查研究中的“效”,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要出实招,见实效。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做实功、办实事、求实效。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是开展一切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调研前要带着疑问,调研中要掌握实情,调研后要转化成果,从而形成“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高质量调研工作闭环。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报告有多好,而是看调研活动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反映问题的解决。倘若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倘若不推动发展,就是虚假繁忙。

作为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把一切工作落实到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上来,绘出让群众满意的美好画卷。只有当人民群众给出满意的评价,调查研究这张答卷才算真正“过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