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主题教育“变脸秘籍”请查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县委组织部 李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启动,各地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将自身摆进去,将责任摆进去,勇于走上台前“唱主角”“挑大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中学好“变脸”戏法,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理论学习要有板有眼“唱黑脸”。“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戏曲唱腔正因为有板有眼才能婉转动听。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就是我们要时刻遵循的“板和眼”。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展开,部分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学习当成软指标,抱着应付的心态,一心想着按照既定的要求依葫芦画瓢就行,导致随波逐流、一知半解,看错了谱也唱跑了调。学风联系着理论学习的成果,学风端正了才能学到精髓、学出成效。我们要敢于向浮躁学风唱“黑脸”,要沉下心、静下心,不摆“花架子”、不弄“假动作”,认认真真学原文、踏踏实实悟原理。要坚持原则、保持定力,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材料作为“案头书”,熟读精思、细嚼慢咽,将蕴含在文字深层的道理悟透,将字句间闪耀的真理光辉领略,将篇章中的观点、立场掌握,确保将理论知识吃深吃透、做深做实。

调查研究要有声有色“唱紫脸”。“南昆、北弋、东柳、西梆”四大声腔为我们提供了各具特色的审美趣味和地域认同。开展主题教育绝不是“自拉自唱”就能有所收获的,更别想“一种唱腔”走遍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在田野乡间、边陲小镇、艰苦沙漠等一线,顶风雪、踏泥泞,并在一次次攀谈、一句句问候中听真话、察实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唱好虚心踏实、稳重亲民的“紫脸”,用耳多听、用眼勤看,从群众的呼声了解“诉求点”,从群众的“表情包”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把调研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结合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特点,因地制宜、量体裁衣,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调研方式,直戳群众关注的焦点、工作关联的堵点,深挖问题、深谋对策,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国家的方针政策中来,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视整改要有始有终”唱白脸”。戏曲的高潮往往是出现在最终章,而主题教育的最终成果则是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民生福祉上。“欲祛其表,必治其本。”检视整改贵在“治本”,决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而化小、小而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唱白脸”,既要敢于向自己“亮剑开刀”也要敢于“互相伤害”,要见人见事、见筋见骨的动真碰硬,做到整改不到位绝不放手、群众不满意绝不松劲。开展检视整改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难题要学好“过程哲学”一分一分做、一寸一寸改,形成“当前+长效”“面上+里子”的问题处置和成效保持机制,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成效“管长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