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谨防乡村振兴三大“误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会仙镇人民政府 陈丽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之一,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应积极投身实践,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谨防“焦躁症”“独角戏”“假把式”三大“误区”。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应谨防“焦躁症”。乡村振兴工作推进重在求真务实,急功近利反而会“吃不了热豆腐”。若为完成任务而盲目“抢跑”,忽略实效只为加快进度抢先完成上级任务,更易导致乡村振兴看似“一派丰收”实则“有花无果”。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应勇于开拓创新,矢志拼搏奋斗,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对路子”。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知识指导实践、借经验开展工作,遵循过往开展农村建设的经验规律,充分尊重人民意愿,避免“焦虑急躁”,以处变不惊谋篇布局的“静”来沉着应对复杂斗争形势的“动”,扎实稳固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有序开展乡村振兴,应谨防“独角戏”。“众人种树树成林,大家栽花花才香。”乡村振兴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党员干部若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中唱“独角戏”,忽视群众作用,将乡村振兴得益者变为“局外人”,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基层党组织应发挥支部书记的“领头雁”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引导优秀乡贤共创共建,引领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让群众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唱主角、挑大梁,激发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的“主人翁”意识,让乡村振兴建设发展成为群众行动上的自觉。

有效落实乡村振兴,应谨防“假把式”。“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形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谨防“光说不做”,注重“实干为要,行胜于言”,若只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闪光点”而“垒大户”“造盆景”,只会导致“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广大党员干部切忌“弄丢”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果实”,要穿好“脱贫攻坚”这根针,引好“乡村振兴”这条线,扎实有效地推进乡村建设,统筹把握有限资源合理分配,鼓励基础能力强的乡村当“领头羊”,共同探索乡村振兴道路的“最优路线”。将工匠精神的“一丝不苟”刻在骨子里,将中国优秀企业家“实干促兴映在脑海中,用“真刀真枪”闯出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

(0)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