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关键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近日,中央1号文件也明确强调,要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尤其是要抓好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领头雁”的基层组织建设。

突出教育培养,提升本领素质。持续抓实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管理考核,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和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整体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驻村第一书记、回村任职大学生、村党务专干等群体工作实际定制“培训套餐”,采取县级普遍培训的办法,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干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素质。

壮大人才队伍,集聚振兴力量。要坚持引育并重,积极培育发展农村年轻党员、回村任职大学生、退役军人等村级后备人才,深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1+1”培育行动,不断提高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注重发掘培养种养殖能手、党员致富带头人和青年优秀人才,着力培育一批充满激情、热爱农村的本土创业带头人。充分调动发挥乡贤能人作用,鼓励引导在外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返乡创业、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管理监督,推动履职担当。持续推动乡村两级党组织落实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365天服务不打烊”,坚持和完善村干部上下班、坐班值班、请销假等制度,防止村干部“走读式”履职。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村干部履职评议考核,建立健全不胜任、不称职村干部退出机制,结合平时了解掌握、年度考核、民主评议以及巡察、审计等情况,每年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坚决调整不合格不胜任、群众意见大的村干部,切实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江西玉山县委组织部 王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赶月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135.html

(0)
上一篇 2024-02-05
下一篇 2024-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