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新的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6月10日 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党组织主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治蜀兴川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要认真学习贯彻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坚定用总书记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严守耕地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期间,首站选在农村,重点考察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注。做好“三农”工作,不仅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且是新发展阶段的基础工作,积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就业于基层单位,多数辖区属于典型的高半山半农半牧地区,气候恶劣,耕地分散、碎片化问题严重,很多耕地不适宜发展农业。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立足半农半牧特点,因地制宜快速找准发展思路,鼓励农牧民利用闲散土地种植牧草,大力发展“种草养畜”高山畜牧业。以牧草涵养土地、优化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振兴:草地具有防风固沙、保护水土和改善土壤质量的作用,对改善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重大作用;以牧草充沛草粮、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产业振兴:牧草种植能为牛群提供充足的过冬草粮,在有效推动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促使农业经济得到良好发展。

四川三州大部分地区属于山地,坡度大、不集中、不成片,难以实现规模化种植,而传统农业投入的劳动力大,收益不明显,很难实现增收致富。守正创新,开拓新的发展模式。“种草养蓄”高山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不仅实现了农村闲散土地复耕复产,还破除了农牧民在冬日养殖粮草短缺方面的难题。

惠民政策助力种草养蓄”新发展模式。基层政府还应当制定免费发放牧草种子等的政策,有效降低降牧草种植成本,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创造更有利得条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木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814.html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