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日暖阳中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贵州省黔西市委组织部 周宇杭

寒露已过,立冬未至。秋日的阳光不似盛夏那般燥热,也没有寒冬时分的寒意。秋日的阳光是温暖的、和煦的,也是沁人心脾的。丝丝光线穿透树叶,洒在晾晒谷物的地面上,光影之间更添一份丰收的欣喜。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执行有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迅速掀起了调查研究的热潮。晴空不常有,阴雨时常在。我们要向勤劳朴实的人民群众学习,抢抓收获时节;要迅速行动、深入开展,在秋日暖阳中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迈开腿、到一线,争做调查研究“先锋队”。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为我们开展好调查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做法,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走出“舒适区”,敢啃“硬骨头”,深入一线、扎根一线做调研。坐在办公室,遇到的都是问题,走出办公室,遇到的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敢于迈开腿、着眼工作一线,在一线提高思想认识、在一线增长才干、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于多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紧密联系群众。走出去、到一线不仅仅是一个具体动作,更是做好调查研究的良好开端。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迈开腿尤为重要。

常开口、听民意,争做调查研究“调查员”。党员干部要多和人民沟通交流,在交心谈心中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热心人。群众的急难愁盼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的。要在沟通交流中了解人民群众的内心想法、在沟通交流中扎实履职尽责、在沟通交流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只有深入一线、深入调研、实地查看,收集第一手素材,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方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切实有效将党的方针政策送进寻常百姓家。与此同时,沟通交流要因地制宜、注意方式方法,多说田坎语言、群众语言,打破心灵隔阂、拉进心灵距离。做好调查研究“调查员”,重在多沟通、常沟通、善沟通。秋日暖阳,温暖和煦。我们要在打动人心的沟通交流中推动调查研究深入发展,切实履行好一名“调查员”的职责和义务。

开动脑、善思考,争做调查研究“研究员”。调查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只是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如同建造美丽的建筑一般,调查研究要对获取的素材和资料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和思考,寻找到不同问题之间联系和关联。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系统观念,善于思考、做好总结。调研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积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刨根问底、深入钻研,积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调查研究成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