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三对关系” 把好组织工作“关隘”

福建省邵武市大竹镇人民政府 郑可晴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职责重任,必须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铸忠魂、练精兵、正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学”与“思”、“位”与“为”、“严”与“宽”三对关系,严守“政治关”、严把“能力关”、严控“廉洁关”,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平衡“学”与“思”的同步关系,日学日思、学思并重,严守“政治关”。“组织工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科学理论是根本遵循。”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回望波澜壮阔的世纪航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奋进新时代”,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让德才兼备成为干部“标配”。奋进新征程,各级组织部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精神粮食”,以铢积寸累的心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联系实际思,在“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中知其高度、深度、厚度,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平衡“位”与“为”的交织关系,因才赋位、任人唯贤,严把“能力关”。“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旗帜鲜明地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一线、重公认的鲜明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让干部队伍“活水涌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打破“官本位”“四唯论”等“刻板印象”,不拘一格用人才,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更看实绩,用好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赛马机制”,通过“揭榜挂帅”“比武打擂”“优胜劣汰”,精准“人岗配置”,让想为者敢为、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

平衡“严”与“宽”的辩证关系,正本清源、严管厚爱,严控“廉洁关”。“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矩和纪律是检验干部品行作风最直接的标准,讲规矩、守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核心部门,手握教育、监管、考核之“戒尺”,要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抓早抓小又防微杜渐,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