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谋”解锁组织工作新篇章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陈寒寒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各级组织部门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准组织工作的“新时代航向”,用系统思维从宏观层面谋“势”,用创新思维从中观层面谋“质”,用求解思维从微观层面谋“策”,以“善谋”在新征程上谱写组织工作精彩篇章。

锚准组织工作“航向”,善用系统思维谋“势”。“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和“本”。组织部门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大局大势中准确把握组织工作所处的时代坐标,增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方位感,主动认清“时”和“势”的新变化新要求,善用系统思维思考谋划组织工作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站在全局高度绘好组织工作“路线图”“施工图”,实现组织工作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组织工作涉及的点多线长面广,要想取得“1+1>2”的效果,就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系统思维整合各类要素,用“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智慧统筹推进党建、干部、人才工作,使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相得益彰、整体提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奏响组织工作最美“和音”。

踏准组织工作“节奏”,善用创新思维谋“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这就需要组织部门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解“新题”的魄力和能力,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以敢趟“深水区”的改革创新精神在披荆斩棘中破冰突围。要在夯实根基、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勇于破“思想枷锁”,摆脱传统路径依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和现代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在理念、制度、路径、载体创新上下功夫、出真招、求实效,主动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开拓新赛道,推动特色工作、优势项目向纵深拓展,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打造成创新亮点,以创新思维谋求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准组织工作“脉搏”,善用求解思维谋“策”。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越是向纵深推进,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谋策施策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要求就越高。针对组织工作中的“矛盾点”“症结点”“空白点”,组织部门应强化求解思维,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解决问题上下足绣花功夫,把准脉搏、找准症结、精准破题,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紧扣新时代背景下组织工作的任务要求,紧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让组织工作沾泥土、接地气,以深究细研、刨根问底的精神做实“求解”过程,在调查成果转化中提高谋策标准,优化施策流程,推动党的组织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7-07
下一篇 2023-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