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榜样的“别称”解读“别样”的斗志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榜样7》中8位榜样、优秀党代表,因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他们都被赋予特别意义和特别称谓。我们要从这些“榜样别称”中,解读出他们的“别样斗志”以及独特精神,激励我们勇迈新征程;要从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崇高风范和励志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奋发前行、勇毅前行、无悔前行的力量。

从“扁担校长”和“摘星妈妈”中解读实干追梦、勇于担当的斗志和使命。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师德标兵、“扁担校长”张玉滚22年如一日坚守于黑虎庙小学,用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起山里娃的“上学梦”。他就是大山里的一轮明月,守望着希望之花,照亮了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朱德的扁担挑起了战争时期的革命重担,校长的扁担挑起了支教山区的一片爱心。“摘星妈妈”王亚平为了完成使命,她曾经经受百余个训练科目却从不叫一声累,承受八倍的重力加速度也从不叫一声苦,出舱活动水下训练中穿戴一百二十多公斤的装备、水的阻力和加压,在水下工作五六个小时也咬紧牙关。我们要学习锚定目标努力干、坚守岗位献青春、不怕艰苦当火炬、一片爱心暖山村的“扁担”精神,学习心怀梦想铭使命、不让须眉强信念、千磨万击还坚劲、舍我其谁挑重担、不负使命揽星河的勇敢“摘星”精神,勇赴星辰大海。

从“攻坚硬汉”和“定海神针”中解读忘我奋斗、一心为民的斗志和豪情。时代楷模、“攻坚硬汉”王传喜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领群众从“五园一带”到“双园共建”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的康庄大道,通过产业扶贫等形式帮助周边200多个村的1万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2.6万农民实现增收。为抗击疫情,他代表兰陵县代村捐款200万元。优秀党员、青年医生的领路人、当地新生儿的守护者、高原“梅花”路生梅,扎根黄土高原50多年,既为众多患者行医治病,又致力于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被广大群众和医生称作佳县儿科的“定海神针”。“增强本领,干事创业;以身许党,永远奋斗。”心有春天香自来,“生命在路上,脚步不停歇,因为目标永远在前方。”我们要学习敢打“攻坚战”和啃“硬骨头”的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学习她一心为民、凌寒怒放、守护生命的“梅花”精神,开创伟业。

从“拼命三郎”和“菌草之父”中解读精益求精、勤勉奉献的斗志和作风。艾爱国从19岁到72岁一直扎根在基层岗位,从最基础的1级工到“最牛”的8级工,他把标准一条一条誊抄上去,以8项考核全部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气焊、电焊合格证,成为当时湘潭本地唯一持有“两证”的焊工,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素有“拼命三郎”之称。“菌草之父”林占熺用菌草技术赋能科技创新,带领农民种菇使175万户农牧民脱贫致富,并在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示范基地。“做事情就要做到极致,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我们要学习艾爱国做到极致展风采的“大国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开创伟业,屡创辉煌,建立功勋。“时代在变,但信仰不变;世界在变,但情怀不变。”我们要学习林占熺,坚定信仰、一心为民,不忘初心、许党报国,敢于担当、艰苦求索,求真务实、勤勉奉献,不求回报、不断创新。

从“冬奥冠军”和“最帅交警”中解读坚韧拼搏、敬业坚守的斗志和毅力。“冬奥冠军”武大靖在北京冬奥赛场上带领的短道速滑“一骑绝尘”彰显了青春之美、拼搏之美。他不懈冲刺、矢志不移把青春的汗水融入忘我的奋斗和拼搏,20多岁的年龄却有着一双50多岁的脚。“最帅交警”孟昆玉一班岗3个小时,他在早晚高峰的路口中间满负荷打手势,经常下了班一抬胳膊,还是指挥交通的动作;他用规范的执法与微笑的面庞、灵活的指挥与耐心的劝导体现“最帅交警”的风采,在平凡岗位得到百姓的特殊嘉许,是“群众守夜人”。我们要学习武大靖“热爱自己所坚持的,坚持自己所热爱的”,唯有坚持能胜利,必须奋斗和拼搏,做“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刻苦训练者和顽强追梦人。学习孟昆玉的坚守精神,在敬业、坚守和勤劳的平凡岗位创奇迹创辉煌,“去实现自己期望得到的一切,祝福你走过一段辉煌的人生。”

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要认真解读和感悟榜样的“别称”,从榜样精神和斗志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和前行的力量,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永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拼搏奉献、廉洁自律的姿态,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1)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