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像“迎春花”一样生长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李晓林

“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北宋韩琦一首《迎春》,用寥寥几笔,便将迎春花不畏严寒、不择风土、向阳而生的形象呈现在我们眼前。迎春花因具有坚韧不屈、朝气蓬勃、傲然挺立的品格,历来为人们所喜爱。年轻干部亦当学习迎春花的优秀品质,像迎春花一样在四季中“生长”,于伟大事业中“绽放”。

学习它的坚韧不屈,不畏严寒,做“春天黄花满枝”式的年轻干部早春时节,迎春花不负韶光,悄然绽放,以俏丽的黄色释放“春”的信号,给盼春的人们心中增添欢喜。而它之所以成为“立春花信”,在于它虽经历着天寒地冻、风霜雨雪,却能在寒冬未褪、百花凋零的季节,以根部发力,使枝条在各个地方泛绿、吐蕾、开花。年轻干部当学迎春花坚韧不屈的品性,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学会从“寒流”中努力汲取向阳生长的力量,从“坎坷”中持续涵养迎难而上的定力;在最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勤思考、勇探索,勇立潮头、冲在前沿,练就独当一面的本领,做工作上的“排头兵”“先行者”。

学习它的朝气蓬勃,迎难而上,做“夏秋绿叶舒展”式的年轻干部。迎春花喜光耐旱,丝毫不惧高温与骄阳,在盛放之后的夏秋两季依旧能保持绿意盎然。年轻干部当如迎春花般朝气蓬勃,始终以敢为人先的胆气和斗志十足的姿态,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在乡村振兴舞台、产业发展一线奋力作为。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工作,年轻干部应拒绝“躺平”“佛系”“碌碌无为”,学会在千头万绪中理清“线头”,在举步维艰的琐碎工作中找准“针心”,快速穿好每一根“事务线”。“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唯有让自己在不断的砥砺“打磨”中百炼成钢、逆境成才,才能奋力书写绿色的盎然生机。

学习它的傲然挺立,不骄不嗔,做“冬天翠蔓婆娑”式的年轻干部。迎春花是“花中的草根阶层”,不如蝴蝶兰、郁金香等娇贵,既可存活于盆栽,也可长于山坡灌丛、悬崖峭壁,即使在海拔两千米的地方,也能蓬勃生长、热烈开放,以黄花迎春、以绿叶送夏、以翠蔓过冬,于冬天傲然挺立。参加工作后的年轻干部也当如迎春花般不骄不嗔。“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要珍惜岗位和工作机会,静下心、沉住气,以“开怀纳谏”的态度以及“知错能改”的觉悟,多听领导、同事、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踏实走好每一步;也要摒弃“鸵鸟心态”,从新手、生手的“桎梏”中挣脱出来,在工作中不妄自菲薄、不自我设限,多一些坚韧和果断,无惧无畏,傲雪独立于自己的青春岁月。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