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落到位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王小川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以“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为主题,部署开展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标准程序,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做好人选推荐组织工作,真正把攻坚克难,业绩显著,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最美公务员”推出来、用起来。

以政治过硬为“标尺”,选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是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关键因素,是衡量一名公务员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尺。通知指出,“最美公务员”人选应当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部门要把政治表现作为“衡量标尺”,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深入考察,把政治达标作为“硬杠杠”,把政治过硬作为“敲门砖”,严把推荐审核关。要拿出“放大镜”察看推荐对象,注重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听其言、观其行、知其底,察其表、析其里、究其实,对政治标准不过关的实行“一票否决”,凡有“硬伤”一律亮“红牌”。要严肃纪律,防止“带病”推荐,坚决抵制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人员乘虚而入,确保选出政治纯粹、纯洁、纯正的先进典范。

以实绩突出为“标杆”,选出务实担当的“急先锋”。通知明确,重点推荐2022年以来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作出突出贡献、受到群众赞誉的基层一线公务员。组织部门要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把识别“最美公务员”的“镜头”拉到乡村振兴、项目攻坚、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生态保护的第一线,坚持既看当前、又谋长远,既看显绩、又重隐绩,挖掘在工作岗位上勤奋敬业、任劳任怨的“美”,在面对艰难险阻时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美”。要用好推荐评选显微镜,选出“一心干事”的“急先锋”,让苦干实干的公务员“崭露头角”,让推诿扯皮不愿担当的公务员“原形毕露”,真正把那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能扛重活、能打硬仗的“最美公务员”推荐出来。

以心系人民为“标准”,选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通知指出,推荐“最美公务员”要突出“群众公认”。诚然,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口碑”是对公务员表现情况最好的“指示器”,群众满意程度是公务员工作的重要标准。组织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答不答应、支不支持、满不满意作为“最美公务员”推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既看“外表”,更注重“里子”,切实把心系人民、表里如一、肯干实事的人推出来,把那些宗旨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工作拖沓的人排除在外。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在推荐人选时,必须听取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来讲、来评,零距离为公务员“画像”,了解“口碑”,知晓“品行”,真正把那些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心上、一心一意为群众谋幸福“最美公务员”选出来、用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