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选调生 “看”懂村里的“鱼鳞图册”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城街道九里村选调生 潜霁暄

古人云,“夫仁政必自经界始”,土地关乎国人生计。要想治理好国家,造福于人民,必须调查清楚土地“底数”。其中,“鱼鳞图册”或是调查的关键抓手。在古代,“鱼鳞图册”是一种土地的登记簿册。斗转星移,架阁库里的“鱼鳞图册”已经转换为国土资源“驾驶舱”的一串串数据、一个个模块、一张张地图。这种转变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掌握土地情况,另一方面也对我们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因此,作为驻村选调生,我们有必要学会“看”明白村里的新时代“鱼鳞图册”,协助处理好村里的“土地”问题,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与农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一朵“数云”,透过“望远镜”一“瞰”全貌。与几百年前相比,查阅“鱼鳞图册”显得容易许多:我们只需点击鼠标,存储在“数云”上的村社土地全貌及相关数据便会跃然“屏”上。然而数据的易得性并不意味着其价值的显见性,要想透过浩瀚数据看出“鱼鳞图册”的门道,“瞰”法颇有讲究。一须“瞰”土地“账账”是否相符。比如是否存在粮食种植图层与永久基本农田图层不相符的情况、生态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图层重叠的情况等。通过各类图层的对比,快速瞄定问题区域和追责主体,及时整改修正,确保土地数据的真实完整。二须“瞰”土地“账证”是否相符。比如是否存在林权登记与永久基本农田重叠、耕地用途变更的“电子身份证”是否健全等问题。对于缺乏认定手续和证件的地块,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办理业务,核准面积。三须“瞰”土地“账实”是否相符。通过数字技术接入视频,地物识别,全方位实时动态监管土地使用,保证实际情况与录入数据相符,推动土地治理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解剖”几只“麻雀”,透过“放大镜”以小“窥”大。在远远“俯瞰”之后,我们须把视线拉近,着眼于具体的田野,“于细微处见知著”。“解剖”之前,先得选对“麻雀”:一要有代表性;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三要体现多元性。“解剖”之时,要注意用“放大镜”仔细研究。在《寻乌调查》中,毛泽东同志光是针对寻乌城市场的货物就细化出盐、杂货、油、豆等20余项,而在“杂货”此一小项中,又列出一百三十一种“洋货”,可见调研功夫之足。选调生大多是农业的“门外汉”,在土地调研时更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努力细化本村诸如土壤肥力、种植作物、耕作方式、灌溉方式等特征,从微末的细节处摸清村土的“底数”。“解剖”之后,“窥”小样本,治“大土地”。在社会学研究中,如果想要拓展个案,理论的抽象、反思与重构必不可少,土地调研亦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在“细”中做“深”,形成新时代“鱼鳞图册”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才能为全域土地治理提供参考价值。

走实百条“田埂”,透过“双面镜”“览”尽“好次”。“鱼鳞图册”有没有“看”明白,检验标准不在“纸头”,而在“田间地头”。走近田野一看,就会发现同样在系统里被标为“农田”的土地,有的绿油油一望无垠,有的乱蓬蓬荡然一空。对此,透过“双面镜”先分辨实际中农田的“好次”,再对症下药,如此双管齐下,才算是真的明白。一方面,对于土地条件优越、产出能力高、符合建设标准的农田,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巴掌地”“鸡窝地”连成一片,利用农业智能化程序稳产提收,并以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为典型标杆,形成创优争先、“多点开花”的“希望的田野”。另一方面,对于土地条件欠缺、产出能力低,甚至已经荒废的农田分类施策,则需因田制宜开展整治。以荒废农田为例,如果因水利设施破坏导致,则恢复供水;如果因偏远无路导致,则新修或拓修机耕路;如果因无人耕种导致,则交由村级整治、大户耕种。以“双面镜”优化土地综合整治,将有力地促进土地要素科学配置、合理流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