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追寻“三气”练就“三实”

近日,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中指出各级干部要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三月春风苏万物,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作为青年干部,要争做信念坚定“实”、担当作为“实”和牢守底线“实”的新时代好干部。

趁春时,要追寻“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的意气,做信念坚定“实”的“逐梦者”。古人云:“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并殷切寄语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时代的召唤下,广大青年干部无论是身在机关还是处在基层都要积极响应,当合人民的事业为重为念,在国言国、在国为国、在国爱国,要做到“舟行千里定于锚,浪掀开万丈稳于心”,始终坚信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以熠熠爱国志,赴基层之约,追强国之梦。

趁春时,要追寻“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其景上高山”的志气,做担当作为“实”的“实干家”。责任担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古有大禹治理水患“三过家门而不入”,范仲淹忧国忧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近有林则徐铁拳禁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秋瑾献身革命“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等。青年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生力军,理应成为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勇做历史的“接棒人”,主动适应基层工作需要,迎接挑战,及时收集群众的声音、干群关注的热点焦点,在挑战中发现给予、在问题中找到出路、在挫折中磨练成长,做担当作为“实”的“实干家”。

趁春时,要追寻“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傲气,做牢守底线“实”的“清廉人”。内无妄思,外无妄动。青年干部犹如一张白纸,正处于政绩观形成之初,初任岗位难免会面临多种诱惑,在此过程中,务必要自觉抵制不良习气,扣好廉洁奉公的“第一粒扣子”,切勿随波逐流。清正廉洁不应只停留在“口头”,更要记在“心上”,要积极主动参加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常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在群众工作中始终奉行“人民至上”理念,立志成大事,而不是做大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做“两袖清风”的“清廉”好干部。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 王敏)

本文信息来源自 选调生

原文地址:https://www.cnxds.com/thread-374085-1-1.html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