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把握“三要素” 做合格基层人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岳坊镇牛王村 马淑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态度、决心、尺度,正是决定某人某事是否缺乏“长性”的三个关键“要素”。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选调生,如何登高望远,完成从校门到基层的“华丽转身”,把握好这三个“要素”非常重要。

坚持服务为民,做到态度不变。作为典型的“三门干部”,选调生初下基层,难免经验匮乏,感觉千头万绪难以理顺。如何更好适应工作,关键在摆正心态、端正态度。选调生在学校时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往往是因为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端正认真。而面对基层复杂形势,端正认真的态度同样会让选调生受益良多。选调生要坚持务实认真的态度,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在基层工作中倾听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真切地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种难题。选调生要把在校园的热情和激情“继承”到基层的工作中,为热爱的土地,为深爱的家乡,为质朴的群众,不断艰苦奋斗,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样奋勇争先,力求优秀。

坚持建设基层,做到决心不减。选调生到基层工作的过程是一场挑战,不仅磨炼意志,同样磨练身躯。基层的条件远不能与象牙塔相比,老乡家的饭菜可能没有校园食堂可口,村部的板床同样没有校园的宿舍舒服。但诸多的选调生之所以过五关斩六将,踏上独木桥成功上岸,靠的正是想要建设基层的决心与毅力。艰苦的环境可以熔炼决心意志,挑战与抗争才能成就英雄。回首过往,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阻击疫情,正是依靠无比的决心,中国人才一次次做到“人定胜天”,把天灾人祸“击溃”于“马下”,取得最终的胜利。今年正值“十四五”启程之年,新征程带来无数的新挑战,但同时无数的新机遇也不断涌现,选调生更该充分坚定决心,立志建设基层,在乡村广大的画卷上留下自己的色彩。

坚持廉洁奉公,做到尺度不松。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选调生到基层工作的过程,正是一场人生与政治上的修行。选调生在校园中品学兼优,正是因为尺度把握得当,明白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选调生在基层成长更要恪守政治规矩,把握政治尺度,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在加强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党性修养,必须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选调生要坚持政治尺度不松,只有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做事,踏踏实实工作,在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上较真较劲,才能做好基层本职工作;只有保持敬畏之心,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保持优良作风,才能取得群众信赖;只有勇于担当作为,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辱历史使命,方能在为党和人民作贡献中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