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组织工作“任务清单” 落实“成果清单”

安徽省潜山市王河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好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组织工作肩负选贤任能、强本固基、育才造士的重任,广大组织部门要用心构建“选”“育”“管”一体化机制,深入践行“选好苗、育好苗、管好苗”的工作理念,做好新时期的组织工作,逐条厘清“任务清单”,对应落实“成果清单”,交出组织工作“最优解”,一体推进、一体部署“两项清单”。

练就一双慧眼识珠的“火眼金睛”,精准识别“千里马”,蓄好“人才池”。古人云,“试玉当烧三日满,辩材需待七年期。”检验玉真假需要烧满三天,辨别木材好坏要等七年之后,更何况选贤任能,谈何容易,组工干部只有用心寻找“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人才,才能绘就“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美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其重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任人唯贤”的理念被赋予来了新的时代价值与意义。广大组织部门要唯贤是举、唯才是用,选拔人才须注意“人岗相适”“人尽其才”,避免“一刀切”的现象,同时,要着眼地方高质量发展战略,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人才、选拔干部、历练强将,把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好干部”选出来,真正做到“任人唯贤”。

健全一种以学促干的“培育模式”,着力打造“千里马”,养好“人才池”。第一批主题教育马上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拉开序幕,组织部门要借助主题教育这股“洪流”,一鼓作气、乘胜追击,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淬炼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训,多次提出要求,作出专门部署。古有燕昭王“千金买骨,高台求贤”,今有“筑巢引凤,聚才引智”,遇“才”不易,育“才”更难,组织部门要思考如何让干部成长成才,如何培育堪当历史重任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组织部门要加强理论教育,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注意分类施策、因人制宜,打磨“育人育才”的匠心,采取“滴灌”式、“贴心”式人才培养,用心“育”苗、用情“护”苗,做好人才“培育管家”,让他们可以在组织的“光圈”下熠熠生辉。

创新一套有条不紊的“管理机制”,从严管理“千里马”,管好“人才池”。有句俗话说得好,“靠制度管人,不是人管人。”仅仅依靠心灵的感召和责任的呼唤,就想塑造出奋发向上、风清正气的干部队伍,显然是“痴人说梦”,因为人是有弱点、有感情的,此时就需要制度的“介入”和规矩的“加持”。古人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的公司就像一盘散沙,风一吹就散了,组织工作也是如此,必须做到依“规”管理、有“规”可依,要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到加强教育管理、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上来,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避免“人才”变质、变味。广大组织部门既是为干部撑腰鼓劲的“娘家”,更是考核干部、管理干部、规范干部的“执行者”,要用心构建“有的放矢、词严义正”的管理体系,把群众的“期待”“意见”纳入管理之中,转化为激励干部的“牵引力”,全方位、多角度管理引导干部,营造公正、向上的组织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