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主题教育“回头看”的“关键点”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王小东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目前已基本结束,但并不意味着主题教育的终结。主题教育是一个长久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好用活主题教育成果,找准主题教育“回头看”重审目标、再估实效、归零心态的“关键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更大成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交出一份优异的主题教育“收官卷”。

“回头看”中重审目标,盘点收获、查漏补缺。“收官”不“收心”,收官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一个更新的开始。主题教育自开展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干事创业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员干部要时刻检视自身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建设是否有提升,是否强化了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盘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转变思想作风,对存在问题进行全方位复盘、多方面查摆,确保把问题找全、找准、点透。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做好主题教育总结莫忘“常回头看看”,才能让主题教育成效含金量十足。

“回头看”中再估实效,深化认识、总结规律。评估实效,既是总结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巩固成绩,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也可以在后续工作中做到更有针对性,从而更好实现主题教育的各项既定目标,这也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决不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当“评委”,确保评估客观真实。各级党组织不能避实就虚,做表面文章,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大而化之,而应发扬认真的精神,以实打实的检验确保评估科学、客观,让评估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也就越真越实。要对照关键环节、重点工作,总结提炼成有案例、有数据、有成果的实实在在的“干货”,把创新做法、新鲜经验,固化为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样本”,推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凝练成为民解忧“方法论”。

“回头看”中归零心态,凝心聚力、促进事业。“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总结是对工作的再认识、是对过程的“回头看”,并不意味着“就此为止”、可以“画句号”了,而是要有重拾归零的心态,才能在不断总结中回看、比较、远眺后更好地前行。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党员干部要主动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等工作主线,结合实际找准自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发力点,以理论的“知”促进干事创业的“行”,拿出实招硬招破难题、促发展。要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眼里始终盯着问题、心中始终想着人民、肩上始终扛着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力行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主题教育学习的效果看得见、摸得着,把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成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9
下一篇 2024-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