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式课堂”让专题党课“有里有面”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司法局 游国珍

主题教育中,讲好专题党课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是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之一,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途径。基层党组织要开设好“院落式党课”“沉浸式党课”“观摩式党课”,让专题党课“声”入人心、润及心肺,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院落式党课”夯根基,确保党员干部“听得懂”,推动党课教育有“知”有“味”。党课枯燥乏味常因党课没有明确的施教目的、方向和设想取得的效果,为完成上党课而上党课,课程内容也单一不合“众人口味”,达不到教育效果。针对农村老党员多、不便行动,特别是行政区划调整后居住分散等问题,可以打造“院落式”党课,组织镇、村两级书记、第一书记、老党员、“土专家”等,成立“院落党课宣讲团”。利用农村党员晚上活动地点、时间相对集中的特点,深入院落开设“夜间党课”,让小小庭院变为学习园地,通过互动式、交流式的面对面,用接地气的“乡土话”,把党的政策、红色故事、思想教育讲成听得懂的“小道理”,及时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广大农村党员,真正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开展学习教育。

“沉浸式党课”增党性,确保党员干部“悟得深”,推动党课教育有“悟”有“能”。随着时代的变化,常规的会议室党课、读书读报式的党员教育满足不了党员的需求,也很难使党课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打造“沉浸式”的党课,可以让“坐不住”的机关党员“动起来”,基层党组织可立足本地及周边地区乡村振兴实际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看红色基地、听党员法庭、宣入党誓词、诵红色诗歌、走长征之路”等党课活动,通过“看、听、说、动”的沉浸式体验教育方式,让党课“活”起来,让广大机关党员接受全方位的精神洗礼,身临其境沉浸其中接受思想洗礼,不断激发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热爱,在党课学习领悟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升华思想认识、鼓舞精神斗志。

“观摩式党课”强本领,确保党员干部“看得见”,推动党课教育有“情”有“景”。为推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实现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创新打造“观摩式”党课,鼓励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经常性走出去、看示范、学先进、比做法,开展实地观摩、听取介绍、现场交流等形式,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农旅文化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观摩学习“五星”支部“三会一课”、生产一线“模范标兵”,并积极开展党员点评、座谈交流等环节,以此加深党课印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借鉴好经验、主动对照找差距、集思广益补短板,不断激发工作活力,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