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条例》为蓝本 做实人才工作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委组织部 许嘉仪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中进一步明确了组织工作的指导原则、工作制度、工作任务等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特别是对于人才工作,《条例》中专门做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阐述,对各级党组织做好人才工作做出指导和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研读、遵照落实,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实现新飞跃、踏上新征程。

坚持党管人才,是核心原则。国家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优秀人才就如同稀缺资源,得之是国之大幸。还记得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爱国的优秀科学家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和生活,不顾帝国主义的一切阻挠,带着满腔报国热诚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来,为之后祖国卓越的科技成就奠定坚实基础。如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入新征程,更是离不开优秀人才的贡献。因此,人才工作要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并在知识分子和优秀人才的沃土上播撒“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红色养料,坚持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结合党史学习,宣传人才政策,深入开展精神教育,积极进行思想引领,培养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广大人才矢志奉献,着力将各类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聚集到国家伟大复兴的建设中来。

加强人才流动,是动力支撑。《条例》中强调,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当前,经济发达地区借力人才政策,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为城市带来了新活力和新发展。而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由于地域和经济的受限,出现了无人问津的困局,但是,这些地区却也是最急需专业人才和新鲜血液注入、而改变现状现貌的地方。因此,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人才队伍的宏观谋划和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的工作机制,出台相关的配套奖励政策,积极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这样才能为基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开创人人尽展其才的基层人才工作生动局面。

完善人才服务,是机制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要创新和完善人才服务等机制,才能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新局面。在人才工作中,要认识到人才引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因为人才不仅要引得进、尽其用,更要留得住,因此各级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断完善配套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既为引进的人才绘就广阔前景蓝图,也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在住房落户、配偶工作、子女就学等方面考虑周全,提供足够的保障机制。并且,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针对不同人才的不同特点,不断提高人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改进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让来的人干事业更安心、更有冲劲,真正为人才保驾护航、筑巢引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