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工作细胞”说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史志伟

如果说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力的源泉,那么广大组工干部就是时刻服务于党员干部党建和人才的“工作细胞”,是激活组织工作这一池春水的“硬核”动力。

《工作细胞》是一部将人体细胞拟人化的动漫作品,在它的世界观中,人的身体幻化成一座漂亮的现代化“都市”,血管也变成一条条“公路”,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工作细胞”时刻游走在身体组织中,维持着人体的正常运转。组织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涉及党建、干部、人才等等方面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指导性,需要每一位组工干部像“工作细胞”一样为基层党建工作奉献“硬核”力量、为选人用人锻造“硬核”本领、为人才工作提供“硬核”服务,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作为。

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奉献“硬核”力量,争当筑牢基层堡垒的“血小板”。血小板在动画中形象“可爱”,主要作用是止血和凝血,因此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修复着受损的“城市”肌体,他们是人体组织无私奉献的“医护员”。“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党的窗口,是感受社情民意的前端触角,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保证。组工干部身处服务基层党员群众的最前沿,要时刻保持如“血小板”般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发展上、体现在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上,体现在促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上,不断用“红色能量”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持续改善基层党员队伍结构,建强党组织阵地,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中锻造“硬核”本领,争当精准选任干部的“白细胞”。白细胞游走于血管表面,主要作用就是清除入侵人体的细菌,他们是冲在战斗最前线的“侦察兵”。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担负着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不合格的干部清除出去,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组工干部在考察干部的时候要练就如“白细胞”般的侦查本领,打牢知事识人的基本功,时刻擦亮“火眼金睛”,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画像,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网之鱼”,避免用人不当、用人失误的现象发生,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及时进入组织的视野,得到提拔和重用。

在强化人才引育留用中提供“硬核”服务,争当细心呵护人才的“红细胞”。红细胞是身体组织中的“服务员”,有着“路痴”属性的他们为了完成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输送也要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时刻不停地“工作”。人才是事业成功之本,是国家昌盛之基。组工干部要有如“红细胞”一样的服务精神,以识才、育才、用才的实际行动,细心呵护人才,为各类人才营造健康成长的“沃土”和“摇篮”。组织部门要当好人才的“娘家人”,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关爱人才成长,多听取他们在工作生活上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补贴申领、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家事”;要推动搭建公平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制订健全的人才法律法规体系,让人才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归属感,真正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7
下一篇 2022-01-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