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的人”必须要做“铁打的人”

安徽省贵池区马衙街道办事处 王健

近日,全国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教育警示片,反响热烈。这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首部反腐败电视专题片,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剖析,在展现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的同时,也警醒着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干的是“打铁”的活儿,纪检干部的自身能力必须过硬。纪检干部要在“赶考”途中反复锤炼,锻造出“铁打”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和政治作风,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处。

在理论学习中锻造“铁打”的政治意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傅政华面对镜头坦言,“由于没有理想信念,所以把个人的政治前途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政治上有靠山、有依靠,有这种投机的心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密码。纪检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坚定的信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知、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正确立场,始终做到志向不移、方向不偏。

在实干笃行中锻造“铁打”的政治担当,做干事创业的“先锋战士”。党的二十大以来不到3个月,已经通报10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3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信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党员干部的时代责任。开年密集“打虎”,彰显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在这“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节点,纪检干部要敢于与棘手的难题斗一斗,勇于同恶劣的条件搏一搏,以不断创新进取的毅力,在关键时刻站得稳,在紧要关头挺得住,以必胜的信心迎接艰难险阻,把牢斗争方向。

在廉洁自律中锻造“铁打”的政治作风,做公正为民的“人民公仆”。在专题片中,湖南娄底龚武生、李荐国两任市委书记出镜忏悔,他们在相继主政8年的时间里,频频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药品采购等,“接力”从娄底市中心医院捞取好处。这不仅给这座城市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更损害了党的形象、政府的公信力,丧失的是人民的信任、群众的支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敬畏组织和法纪,在想问题、办事情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管牢自己的手不拿不要,在防微杜渐上不舍尺寸之功。
(1)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