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五四”青年之帆,逐梦星辰大海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回信并对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信中勉励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练就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百年多前的青年,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凝聚青春力量,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百年后的青年,重任在肩,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更需要我们广大青年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砥砺奋进之力,练就担当之为,不断作出新的青春贡献。

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最大的坚定。”理想信念是方向,是航行的灯塔,是管总管根本的。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树牢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理想信念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运用好本单位第一议题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培训和近期开展的主题教育等手段方法,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以理论上的武装不断深化理想信念上的坚定。

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的毅力,勤学苦练,提升能力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广大青年干部要成长成才、练就高强本领,就必然离不开持续性的学习。要原原本本学,树牢终生学习的理念,摒弃浮躁心态,不为外界所扰,拿起书本,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读、逐字逐句看、仔仔细细悟,强化深度学习的能力,不断夯实自身专业素质水平。要融会贯通学,知识从来都不是独立的,游离的,而是密切相关、互相联系着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们就是要通过反复地研读、仔细地琢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要实践锻炼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的效果怎么样?解决问题的本领水平如何?归根到底,还是要在实践中去检验。与此同时,如果学习脱离了实践的历练,那注定也是无基之台、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广大青年干部,要主动联系实际,以知促行,把学到的知识、做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造性地进行转化,在不断地火热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以“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心境,严守规矩,从严要求自己。“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要做到慎始,谨防下不为例。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如果第一道“防线”被冲垮,往往“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敞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广大青年干部尤其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做到慎微,谨防积小成大。“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广大青年干部务必要注重小事小节,摒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自大盲目心理,从细节之处做起,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要做到慎独,谨防自我放纵。“君子慎独,不欺暗室”,这既是作为君子应有的品行,也是我们作为党的干部所需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慎独归根到底就是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遵规守纪,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如一地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委组织部 杨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无涯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1026.html

(0)
上一篇 2023-05-12
下一篇 2023-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