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静”的功夫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委组织部 王胜

《大学》中讲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意思是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心安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静”是一门功夫,党员干部只有“静”下来,才能踏踏实实做人做事、规规矩矩修身修德,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在“宁静致远”中安身立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也是党员干部静心、安身、立业之本。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必须自觉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理论作为首要之责、终身之责,结合这次开展的主题教育,静下心、沉下去通读原文、苦学原理,以真学促真懂、以真信促真用。切实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践行好群众路线,摆正“公仆”“勤务员”位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办实事中找到自身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在“研精静虑”中钻研业务。业精于勤,也精于“静”。近期热播的《榜样7》,讲述了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艾爱国,他在焊工岗位上工作50多年,真正把焊接技术做到了极致。还有前段时间荣膺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秦世俊、郑志明、成卫东等10位大国工匠,无不是沉心静气、一心钻研,才掌握了出神入化的技术技艺。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克服心浮气躁的心理,发扬“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韧劲、钻劲,静下心来、扑下身子,坐得住“冷板凳”,踏踏实实做好手中事、眼前事,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大国工匠。

在“镇静自若”中坚定意志。每临大事须有静气,这个“静”不是无动于衷、原地不动,而是指思想上的坚定,在情况紧急时临危不惧、不慌不乱,做到不怕鬼、不信邪,敢斗争、善斗争。一方面,要锤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胆魄,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检验党性和自身本领的试金石,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能够豁得出、冲得上。另一方面,遇到困难挑战,既要敢于“亮剑”,也要善于“斗智”,掌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斗争本领,树立求解优解思维,学会科学分析方法,多几次“交换、比较、反复”,找到破解问题的“金钥匙”、化解矛盾的“突破口”。

在“淡泊守静”中修身律己。诸葛亮《诫子书》提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才能冷静处世、守住初心。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始终树牢思想的“防线”、工作的“准线”、纪律的“红线”、道德的“底线”,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静坐常思己过”,弘扬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最大优势,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在“三省吾身”中查摆、改正思想作风深处的问题不足,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0)
上一篇 2023-04-13
下一篇 2023-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