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立德树人学做“五物”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融媒体中心 赵成才

新时期党员干部如何立德树人、修德修身?答案就是自觉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自觉以重德修身提高境界,自觉以砥砺锤炼升华品格,自觉以严格自律净化心灵,在思想道德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做迎风挺立的劲松,政治站位上铮铮铁骨竭尽忠诚,以忠砺德。忠者,诚也。党员干部要做迎风挺立的劲松,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以铮铮铁骨坚定立场、坚持原则、分清是非,以科学真理立身处世、干事创业、服务群众,以顾全大局、团结批评动真碰硬、伸张正义、激浊扬清,以党性修养直面困难、战胜困难,这是尽忠敬业、砺德修身、攻坚克难的表现。

做幽林自芳的兰花,作风品行上拳拳之心淡泊明志,以俭养德。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尚之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党员干部要做幽林自芳的兰花,一生艰苦奋斗,坚持粗茶淡饭和勤奋工作,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牢记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戒除比阔气、讲排场等攀比心理和拜金主义,以长征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精神淡泊宁静、保持清醒,不忘初心、奋然前行。

做拔节向上的修竹,知行合一上虎虎生风坚持学习,以学长德。多读书是智慧之源泉、道德之基础,也是增长才干、开阔视野、积蓄力量、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毛泽东是一生与书为伴、珍惜时间博览群书并应用于实践的光辉典范。毛泽东选集记录了他一生学习和实践的心路、心得、经历和真知灼见,就是他坚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最好见证。党员干部要做拔节向上的修竹,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和精于应用,对于我们净化心灵空间、提升道德品味、增强智慧本领、实现人生理想大有裨益。

做心向大海的小溪,利民公益上涓涓细流积善一生,以善塑德。在党员干部身上,善主要表现为正义感、责任感、时代感、荣誉感和羞耻感。党员干部要做心向大海的小溪。孔繁森一身正气、公道正派、心存仁义、济弱帮困,随身携带医药箱,为抚养藏族孤儿献出鲜血,这是善;众所周知的郭明义多次献血,“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村支书文朝荣不辞辛劳带领群众植树改变海雀村面貌……都是善。善是灵魂的最亮色彩,善是人生的美德之光,善是唯美的核心价值,他们为世人扬起了道德的旗帜。

做警示鞭策的戒尺,纪律规矩上慎独慎微廉洁奉公,以廉守德。“公生明,廉生威。”要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需要以清正廉洁作为考察和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做警示鞭策的戒尺,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方向、为准绳、为指导,守德守纪、严以律己、学以致用,做廉洁干部、做合格党员、做人民公仆、做表率榜样,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前进。

党员干部做劲松、兰花、修竹、小溪、戒尺,以忠砺德、以俭养德、以学长德、以善塑德、以廉守德,在道德品行上定能不败于天地之间。

(0)
上一篇 2020-08-27
下一篇 2020-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