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学笃行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山东省鄄城县引马镇党委书记 李云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深化党内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重要契机,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务实举措。基层党员干部务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上下真功、在落实上求实效、在整改上动真格,把主题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具体工作的实际效能。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念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没有理论基础,就会有“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情况出现。开展主题教育,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研读、横向纵向对比、历史现实印证,真正夯实思想根基。要挤出时间学,善于利用空隙,巧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悟。要刨根问底学,从理论的根本和源头入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从而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真抓实干,提升服务效能。为政之风贵在实事求是,为民造福自当求真务实,作风“实”,成效才能“好”。基层直接面对群众,是国家治理的“末梢神经”,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真正掌握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让扎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实惠、有舞台,树起风向标,树牢好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服务发展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勇于攻坚克难,主动到问题突出的地方锤炼作风,面对重担敢于主动担负,面对风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压力敢于奋勇争先,把初心写在纾解困难的第一线,争当建功立业、勇创新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从严从细整改,确保教育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基层工作是好是坏、是实是虚,不仅影响党的惠民政策能不能落地落实,更影响群众的看法和口碑。基层党员干部要树牢问题导向,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职责,认真深刻检视问题,既要刀刃向内,又要见人见事,精准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要详细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坚持“严”的基调,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