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当有“wei”道

辽宁省凤城市草河街道办事处 仲笑莹

主题党日,是规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然而,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内容走过场、形式单一化,影响了主题党日的实际效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把思政课、实践课上出“wei”道,真正将主题党日打造成历练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党性修养的大熔炉。

主题党日当有党“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然而,有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政治性不强,有的甚至“跑了题”,导致主题党日变了“味”。因此,主题党日要突出政治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最新理论学习成果作为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使党员通过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及时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端正自己的角色定位,升华并磨砺自己的理想信念,认清“我是谁”的问题,从而承担好相关使命职责、投身重点任务攻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证主题党日“党味”十足,实现在主题上紧扣“党题”、在内容上凸显“党味”、在实效上强化“党性”的目的。

主题党日当有敬“畏”。主题党日是传达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载体。但是,有的基层党组织还存在“做样子、走形式”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仍存在混日子、毫无目标,甚至工作只图职权谋一己私利的现象。为此,主题党日要突出纪律性,要加强原则性教育和党员廉政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的形式,让党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扫除党员思想灰尘、筑牢党员思想防线,理清“为了谁”的问题,从而通过经常性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敦促党员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官,提升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力和认可度,切实保证主题党日“敬畏”十足,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主题党日当有作“为”。主题党日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党员彰显担当作为的重要平台。然而,有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缺乏创新性,活动内容缺乏吸引力,致使主题党日出现党员参与意识不强、活动效果不理想等现象。所以,主题党日要突出服务性,要打破“一人讲、大家听”的传统模式,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公益行动等具体活动,让主题党日“活”起来、让广大党员“动”起来,结合经济运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聚焦辖区群众“急难愁盼”,把田间地头、红色基地等作为主题党日的“主战场”,使党员在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中弄清“依靠谁”的问题,完成“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从而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向深入,将主题党日活动成效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切实保证主题党日“作为”十足,实现主题党日学用结合、有深度、更有温度的目的。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