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书记大讲堂”为领头雁“充电补钙”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组织部 罗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因此,村党支部书记在乡村振兴中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近期,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把建强村社带头人队伍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名书记大讲堂”活动,持续为领头雁们“充电补钙”。截至目前,“名书记大讲堂”活动已开展10期,得到了基层干部们的认可。

“解读式”讲堂葆“真味”。在全县各村、社区推选业务能力强、工作业绩实、群众认可度高的党支部书记作为“名书记大讲堂”的主讲人。“名书记”们通过轮流讲“党课”,把每个村的特色亮点工作集中呈现出来,结合个人讲解、现场交流等方式,搭建起学经验、找差距、强本领的平台。比如,二台子村支部书记村梁艳围绕“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从抓党建、抓产业、抓经济、抓思想、抓治理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受到了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兴华社区支部书记尹青青围绕“13568”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基层治理的授课交流,为各社区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很好借鉴。

“互动式”讲堂添“趣味”。“名书记大讲堂”活动精心设置了“现场问答”环节,由参训学员就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大家关心最多的问题进行提问,讲课书记现场回答。通过“互问互答”“拉家常”的形式,不仅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还起到了集思广益、思想升华的效果,真正能够让支部书记们学得懂、听得进、有收获。此外,对于未能现场参加“名书记大讲堂”的支部书记们,通过发放课件、录音录像的方式,让大讲堂活动覆盖到每一名支书、每一个支部。

“参观式”讲堂留“余味”。为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名书记大讲堂”活动还将讲堂从室内搬到了各个村。以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教学观摩点,组织参训学员实地参观村庄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红色教育基地等典型观摩示范点,让参训学员亲身体会、用心发现,以看入思、以学促思。通过“参观式”学习模式,既展示了示范点自身工作成果,又为支部书记们提供了工作思路,在取长补短中检视自身不足、打破思维定式、拓宽眼界格局,为乡村谋求更好发展注入新活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