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 寻路 加快振兴脚步

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张溪镇人民政府 许芙蓉

如果说电影是镜头的投影,那么纪录片便是镜头的眼睛,它往往用最直观质朴的方式来捕捉生活。于是,我在《寻路乡村中国》中,见到了用生命开辟的道路,见到了绝域上绽放的别样风采。要知道,在中国的版图上,有超过三分之二的领土面积被山地丘陵和高原占据。困境之下,是无数道路建设者们不懈的努力,移山填海,修路架桥,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上,留下的壮丽史诗。

路是方向,指明了现在未来的方向。河北省涉县,隆起于晋冀豫三省的太行山脉,是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地理分界线。太行山、山连山,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却无半日平。在一代代太行人眼中,修路是融在血液里的传承,这不仅是平整着脚下的土地,更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于是,610条农村公路在涉县盘旋,方便的农村公路为一代代太行人指明着未来的方向。在新疆,素有“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无数座移动的沙丘不仅覆盖着超过33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更是成了助力无人之境的屏障。在国家脱贫攻坚任务和生态恶化的双重考虑下,2016年,全长91公里的通村沙漠公路连接了达里雅布依,更是改变了时代隐居的克里雅人,从此,他们的孩子不在需要学会抵抗风沙带来的威胁,而是可以向往着更多的可能性。如此种种,便是路给予的方向。

路是纽带,连接了山内山外的世界。西藏的墨脱县,三面环山,西、北、东被喜马拉雅山和岗日嘎布山阻隔,雅鲁藏布江穿境而过,切割成垂直落差超过200米的大峡谷,每到大雪封山,就成为人间绝域、高原孤岛。作为这个中国大陆最后一个不通公路、不通邮的县,在跨越6条江河、新建29座桥梁、开凿227道涵洞以及克服海拔高达4700多米的嘎隆拉雪山后,墨脱公路在2013年10月31日正式建成通车,连接起了山外的世界,也成就了门巴族很多人想翻过家门口大山的梦想。在神秘的湖南湘西,德夯大峡谷上的矮寨大桥打开了大山和外界的高速通道,连着矮寨大桥的公路让远在深山峡谷中的十八洞村由一个追求温饱的世外桃源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产生梦想的乡村。山内山外的世界里,桥是红娘,上了红妆。

路是希望,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2014年全线贯通了的旅游公路理亚路打破了面对着阻隔东西的横断山脉,雪域天堑,彻底扭转了自驾稻城的悲情基调。从有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县出发至稻城亚丁,全长224公里,不仅途径了波瓦山、兔儿山等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还穿越了世界上最大的古冰川遗迹海子山。5年的时间里,稻城亚丁年接待游客总量增幅超过10倍,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正在悄然加快。作为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的雅安市,开通了全长21.4公里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将19000亩生态茶园连为一体,更是将乡村振兴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在脚下。路贯穿了南北,点燃了发展的火苗,亦是点燃了中国乡村的发展引擎。

正如整个纪录片开篇所说,“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中国行动,这是一个照耀未来的宏大布局,惠及六亿人,纵横千万里。”在420万公里交织而成的公路网,走出的是大国的担当与自信,是中国人的奋斗与拼搏,是以路兴乡、以路筑梦的不懈追求,是擘画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9
下一篇 2021-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