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组织建设,蓄能乡村振兴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踏上新征程。自2021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因此,以组织建设蓄能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助推伟大复兴,是新时代基层党建、推动乡村组织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之一。

凝心聚力,为乡村振兴指引发展方向。“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从遵义会议到洛川会议,从三大改造到改革开放,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百年以来我党始终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形势,始终将组织工作视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效保证、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基层党员干部要明确组织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焦裕禄、廖俊波、黄文秀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争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同时,基层党组织还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抓队伍,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一方面是要严把政治责任关,在组织工作中将政治思想摆在首位,选出讲政治、有党性的干部参与组织建设;另一方面要用好能力衡量尺,以村干部的组织建设能力为评价标准,以群众工作能力、落实乡村振兴政策能力为重要尺度,引导基层干部重视组织建设、政策落实。

勇担重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在过去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基层干部积累了丰富的脱贫经验、致富方法,但当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农村基层干部要以一张白纸的姿态投入新时代新征程的建设、提升乡村振兴能力,向先进地区取“人才经”,建立党员干部、致富能手、返乡青年等人才清单,把可培养、可发展的青年人才纳入组织队伍,进一步推动青年返乡的“人才潮”。广大青年干部也要承担起时代重任,培养过硬的政治素养、适应新时代要求、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牢固树立优秀干部到艰苦地区培养、在艰苦地区成长、从艰苦地区选拔的正确导向,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守正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接续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深入领会学习,守理论学习之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深入。面对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战,大批乡村书记、驻村干部冲锋陷阵,在工作中不断开创新的工作方式,最终成就了中国奇迹,这也告诉我们广大基层工作者要自觉树立创新意识,组织部门应着力建设高素质、创新型骨干队伍,使干部队伍在大战大考中焕发蓬勃生机

(杨何一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何一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9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