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绘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新颜色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基层干部常年在联系群众、深入群众的第一线,更要重视干部教育培训,使自身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画出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新颜色。

深学党的创新理论,画出守正创新的学习本色。党的创新理论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风向标,更是我们党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将集中学习与常态化教育相结合,将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其次还要丰富教育培训的内容、创新教育培训的形式,部分基层干部一提到学理论、讲政治就觉得味同嚼蜡,组织部门应着力寻找、开发生动的党课内容,以多样的教育方式,多角度全方面解析理论文章,从基层干部容易理解接受的群众层面、工作切口讲明政治道理,让理论精准对接、指导实干,让一堂堂生动活泼的实景课、历史课、基层课唤醒基层干部的学习本色。

细照党的政治要求,画出爱国爱党的忠诚底色。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所以思政育人就始终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推进基层干部的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将干部培训教育与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结合,抓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基层干部要正视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锻炼,更要时时仔细对照党的政治要求,突出政治训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和生活中画出新时代基层干部爱国爱党的忠诚底色。

笃行党的工作路线,画出服务为民的实干成色。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不但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还要有高强的工作本领。新时代我们党的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少基层干部都产生了本领恐慌、本领不足、本领落后的焦虑感,感到知识储备、本领认知跟不上时代变化,实际工作中力不从心。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加油站,是新时代最好的学习课堂。各部委联合组织举办的各类专题班、研讨班、培训班,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国家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实现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化、实战化,为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学习充电的良好机会,补齐能力短板、提升专业素养。基层干部也需要抓住时机,以学习理论联系工作实际,以书本知识解答现实问题,把干部教育培训学到的工作方法、工作形式灵活充分运用到群众工作之中,将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送入群众心里。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干部教育培训给了广大基层干部一个学习的契机,基层干部要借干部教育培训的东风,学会党的理论、对标政治要求、干好群众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上画出守正创新的学习本色、爱国爱党的政治底色、勤政爱民的实干成色,以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颜色画出新时代绘卷上的五光十色。

(杨何一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杨何一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946.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