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至 春耕忙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行政审批局 卿雨欣

惊蛰至,春雷响,万物长。俗话说:“春耕做得好,丰收跑不了。”惊蛰之后,气温回暖,春耕备耕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青年干部在这场春耕中也应细心“播种”、耐心“耕耘”、精心“除虫”,才能不负这大好春光。

细心播种,播信仰之种。“惊蛰至,春耕忙。”惊蛰之后气温渐渐回暖,正是土壤肥沃时,春雨贵如油,在这个时节农民们将育好的种子,细心地播撒在田间,种子播种注重因地制宜,因种制宜,播种深浅也大有学问,浅一分都会影响作物生长。青年干部们树立自身理想信念的过程就如同春耕播种一样,在“学、思、悟”中去播撒信仰的种子,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去找寻著作中名为信仰的种子,扎扎实实读原著就是要将选出的信仰之种做好育苗工作,联系实际悟原理更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所处的环境去深入领悟其中的含义,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趁这春气萌动,万物生长的时节,将理想信仰的种子细心播撒于心田之上。

耐心耕耘,锻实干之能。“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播种之后并非“万事大吉”,要想种子顺利破土而出,还应把重头戏落在播种后的耐心管理上,无论是温度的调节还是湿度的管理,都需要农民们深入田间亲力亲为,期间的耕耘过程更是半点马虎不得。“栽后护理要认真,光栽不护白搭工。”青年干部将信仰的种子播撒于心田后万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应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撸起袖子干好“栽后护理工作”。做基层工作,要始终秉持“抬头看路,埋头拉车”的实干精神,常去田间地头“松松土,查查苗”,认真听民意、解民忧、答民惑,将群众满意的笑意化作阳光照耀,将青春的汗水化作雨露浇灌,让信仰之种在实干的耐心耕耘中破土而生、茁壮成长。

精心护理,防贪腐之虫。“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天气的回暖也惊醒了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此时过冬的虫卵也要开始孵化,等泥土中的昆虫苏醒,刚长出的小嫩芽就会面临病虫害的威胁,因此,要想获得丰收,对症下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显得尤为关键。青年干部在廉洁从政的道路上,应借鉴农民在防治粮食作物病虫害上“防重于治、治早治小”的经验,警惕“贪腐”病虫害的威胁。针对各种“病虫害”开出好“药方”,勤抚“思想尘”擦亮为民初心,注射“清醒剂”保持头脑清醒,喷洒“保护液”练就防腐拒变“金刚不坏之身”,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与“贪腐病虫害”斗争进行到底,在新时代青年干部廉洁从政的道路上茁壮成长。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亦有新担当,在这万象更新的季节,青年干部应做好新征程春耕备耕工作,不负华年、实干担当。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