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出彩”有“捷径”

重庆市云阳县耀灵镇人民政府 何维果

“出彩”,意为“表现出精彩来”。材料只要有匠心独运、可圈可点之处,有引人注目、发人深省的地方,就是“出彩”。面对众多材料门类,不同类型的材料各有各的精彩,而材料评价犹如个体审美,或多或少都带有一定的主观色彩,正所谓“各花入各眼”你觉得出彩,我看则未必。但“出彩”的材料亦有“捷径”可走,只要做到了工作“出色”、立意“出新”、能力“出众”,何愁材料不“出彩”。

工作“出色”,材料方能“出彩”。材料来源于工作,但又高于工作,材料写作的活水源头就是工作实践。只有把工作研究透彻,凝练出要点,材料才能妙笔生花。那些脱离群众理解和认知实际的宣教,满嘴“思想泡沫”、故弄玄虚的材料绝无“出彩”之处。取材于工作的有些材料“秀其外”,一眼看过去,就会让人觉得惊艳;有些材料则“慧其中”,乍一看不怎么起眼,结果越看越耐看。耐看的材料,看点主要在工作上,工作亮点是材料最大最重要的出彩点。文章出彩,一般靠的是情感着色、文字润色、思想增色,但材料出彩,最根本的是靠工作出色。

立意“出新”,材料方能“出彩”。无论做文章还是写材料,都是“以意为主,以辞辅之”,“词句究竟末事,第一立意要紧”。思贵求异,文贵出新。立意,最可贵的是写出新意,不随人作计,不拾人牙慧。拿出别人意想不到的思路和办法,做到“领先一步”;抓住现象中初露端倪,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做到“棋高一着”;想事物比别人多思考一层,做到“技高一筹”。材料中表述出新只是“小彩”,观点出新可谓“中彩”,立意出新才是“大彩”。古人说:“大抵句中若无意味,譬之山无烟云,春无草树,岂复可观?”一句话如此,一篇材料更是如此。

能力“出众”,材料方能“出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做好新闻报道要靠这“四力”,一切文章、所有材料的写作同样也离不开“四力”。在材料写作中,脚力就是调研力,正所谓“脚板底下出新闻,脚板底下也出美文”“脚行万里眼自开,思如大江笔如锋”;眼力,是观察力更是发现力,是发现亮点、发掘典型的能力,看到本质、发现规律的能力,更是发现问题、找到差距的能力;脑力,包括记忆力、理解力、领悟力、想象力等在内,但最重要的成分是思辨力;笔力,指的是文字综合力,核心是文字表现力、思想传播力。这样形成的材料调查清、分析精、措施实,文章贴近工作实际,有指导性、有实践性,能够给人以深刻的警醒和启发。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