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文稿写作要善于“转变角色”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李明远

如今,文稿写作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初出茅庐”的你在写文稿时,是否也曾畏首畏尾,认为自己大学专业不对口、知识储备不够,怕写不好而贻笑大方?是否也曾灵光乍现,明明头脑里有千言万语,可就是无法将思路完整、清晰地表达出来,难以转化为笔下文章?文稿写作要善于“转变角色”,才能打通文稿写作的“任督二脉”,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成为善写作的“新人”。

言之有物,善做生活“有心人”。当下互联网流行起一种网络新文体“如果你要写风,你就不能只写风”,这其实并不新鲜,早在南宋时期,诗人陆游就告诉他的儿子“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意思就是,你果真要学习写诗,不仅是字词句式,还要有更深的学问,在于诗外的学习与历练。

文稿写作同理,不能见山是山、为写而写,不然就会出现耗尽心力、绞尽脑汁写出了文稿,而实质内容却是寥寥无几。其实文思枯竭时硬写的内容往往带有浓厚的“片面性”,不如停笔。不想受到“写不出”和“片面性”的桎梏,还得“处处留心”。多留心平时在工作、生活中的各样事情,多看看、多学习,遇事遇物探其原理、总结知识,做到“格物致知”,避免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多问自己一句为什么,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分析事物的矛盾所在,进一步完善思考过程、丰富情感体验。

言之有情,善做文稿“实在人”。有些公众号上号称“万能模板”“黄金模板”的文章热度居高不下,但读后发现不仅内容缺乏针对性,让人抓不住重点,而且通篇“穿靴戴帽”,看似文采飞扬其实空话连篇,叫人读之味同嚼蜡。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文稿内容贵在“开门见山”、语言朴实自然,切忌以篇幅为要。一方面“要啥给啥”。查找原因时,主客观分析是要点;交流经验时,具体措施是要点;安排部署时,方法要求是要点。另一方面“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面对群众多用“田坎话”,深入浅出是关键,力求通俗易懂;对上汇报多用“内行话”,把握重点与成效,力求简明扼要。

言之成理,善做成稿“明白人”。要明白“好文章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文稿写作同样没有捷径可走。古人讲究“三思”,毛泽东同志曾提倡“文章写完后不妨看三遍”,那么重点看什么?

一可看观点,观点是否统领材料、是否前后掺杂,内容与观点是否相统一,逻辑是否清晰。二可看表达,观点及思想的表达方式是否准确恰当,提出问题要严肃深刻但不能嘲讽,提出办法要具体可行而非隔靴搔痒。三可看评价,作者往往自己难以发现文稿的错漏之处,不妨请他人预览,虚心听取意见、接受批评,做到闻过则喜。

“学在苦中求,艺在勤中练”,文稿写作绝非一日之功,没有一个人生来就是会写之人。作为年轻干部,努力在不同“角色”中来回切换,让“新手”磨出“老茧”,定能养成善作文稿之能。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