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里寻它千百“度”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李丹丹

“玉粽袭香千舸竞,阵阵粽香扑鼻来”。又是一年端午时,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味道之所以糯香四溢,芬芳扑鼻,是因为粽子送来的缕缕清香。

粽子作为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做法看似简单,实则不然,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讲究。党员干部当从浸泡糯米、调制馅料、包裹粽叶、捆绑粽绳“四道”关键工序中,寻觅“度”之关键,把牢“度”之核心,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度”之真谛。

浸泡晶莹剔透、白莹如玉“粽米”,提升政治信仰“纯度”。粽子的主要食材是糯米,糯米浸泡前一定要反复清洗几遍将杂质祛除,否则,吃起来会影响口感,也有损身体健康,洗净的糯米经过长时间浸泡、吸收、发胀,煮熟之后才会色泽晶莹剔透,口感扎实,口味纯正。党员干部倘若在思想上有“杂质”,就会成为精神之患、滑坡之始。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思想不纯、动机不正、行为不端,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对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以共产主义信念鞭策自己,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永远热爱党、拥护党、相信党、依靠党,找准绝对忠诚“方向标”,拉响对党忠贞不贰“警报器”,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纯正本色。

调制包罗万象、真材实料“粽馅”,夯实理论水平“厚度”。粽子好不好吃关键取决于粽馅,现如今,粽子口味五花八门,可谓是“万物皆可包”,有蜜枣粽、红豆粽、腊肉粽、鲜肉粽、蛋黄粽……广大党员干部也要像粽子一样蕴含丰富“馅料”,在面对“繁、多、杂、乱”的工作时,必须得练就一身“硬”本领,才能啃得动“硬骨头”、挑得起“重担子”。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高扬学习之“帆”、广借学习之力,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多向老同志学习、向领导干部请教、请业务精英把关,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做到脑子里的“真想法”、手头上的“真功夫”,扎扎实实涵养“胸中有丘壑、笔下有乾坤”的干事创业的真本领,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包裹青翠碧透、柔韧不破“粽叶”,怀揣干事创业“韧度”。粽叶在经过数小时高温蒸煮,始终紧紧包裹粽馅,不破损、不露馅,永葆柔韧不破的特性。凡人欲成大事者,皆需受尽千磨万砺。不论是在攻坚“卡脖子”技术中潜心研究,还是在干事创业中披荆斩棘,亦或是在抗疫一线、抗洪抢险中逆行而上……每一个成功人士背后都锤炼了一股不松劲、不歇脚、不服输的韧劲。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拉满弓、铆足劲,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不断攻克赶考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唯有在攻坚克难中淬炼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坚韧意志,才能破茧而出、一路凯歌。

捆绑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粽绳”,严明纪律规矩“尺度”。粽子最终成型后能在滚烫热锅做到不走形、不走样、“不松口”,离不开里三层外三层粽绳的细细捆扎,不留有一丝缝隙。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像“粽绳”一样裹得严严实实,将一切“污染源”阻挡在外,面对私心、私欲、私利的诱惑依然耳清目明、不为所动,时刻绷紧党规党纪这根“粽绳”,自架“高压线”,穿好“防弹衣”、安上“廉洁锁”,警醒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无论是“乱花”迷人眼,还是“糖衣炮弹”攻人心,始终秉承“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风正气,坚定做到时时知敬畏、处处存戒惧、事事守底线,做到心中永远保持党性、胸膛永远充满激情、脚下永远不踩红线的清廉干部。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