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纳谏艺术”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对于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勠力同心推进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广开纳谏之门,善于听取意见,吸取有益意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纳谏,掌握好纳谏的艺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闻过则喜,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广开纳谏之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春秋战国时期齐国丞相晏子辞退了做官三年却从未对其提出过意见建议的高缭,一个如此睿智的人都还需要别人给他指出过失,足见他闻过则喜的胸怀。党员干部要把虚心听取他人意见作为提高完善自我的重要方法,以海纳百川的气度乐于听取不同意见。要放下身段,抛开“丢面子、损尊严”的错误思想,改变容不得半点“异见”、习惯于“表扬与自我表扬”的做派,鼓励下属广进纳言,让咬耳扯袖成为警醒“梦中人”、唤醒“迷途客”的法宝。

从谏如流,以“虚怀若谷”的胸襟广汲纳谏之益。良药苦口,忠言逆耳。闻过则喜,只是将不同意见用于决策部署的一个开端。对于不同意见,仅仅做到“喜闻”不够,还要对意见进行认真分析,消化借鉴吸收,转化为自己正确决策、合理执行的重要依据。一向闻过则喜的晋武帝司马炎在选定太子人选上没能积极纳谏,只是听听而已,没有吸收群臣建议更换太子人选的意见,最终酿成后来的政变及司马家族被屠杀的悲剧。因此,在闻过则喜的基础上,还要以虚怀若谷的胸襟汲取有益的建议,从谏如流,善于改过、闻过必改、立行立改。

去异求同,以“融化坚冰”的策略广建沟通之渠。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对于明显违背客观规律、影响大局利益的观点,要及时加以制止和纠正,把思想统一到大政方针和有利于人民利益的行动上来。人心齐,泰山移。只有以融化坚冰的策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好不同意见的思想统一工作,去异求同,因人而异建立与不同意见者之间的沟通渠道,才能引导他们走出误区,消除心中块垒,使全体人员同心同向,形成强大的干事创业合力。

(0)
上一篇 2021-01-05
下一篇 2021-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