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保密安全“四道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安全”置于显要位置,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章节独立撰写,说明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保密工作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一项基础性、全面性、长期性工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当深刻领悟保密安全工作的重要内涵,自觉肩负“保密就是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国家安全、保人民幸福、保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下足功夫答好保密安全“四道题”,为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忠”字当头,全力以赴答好对党忠诚“本色题”。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最鲜明的政治本色,也是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的本源所在。没有绝对的忠诚,就没有绝对的安全;没有靠得住、信得过的政治自觉,就没有万无一失、无懈可击的保密安全。无论是抗日战争时期,打入胡宗南部,多次获取国民党军政战略动向方面的情报,为毛主席和党中央研究战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夺取革命胜利提供可靠保障的陈忠经、熊向晖、申健(申振民);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平凡的岗位上矢志不渝、默默奉献,筑起一道道坚固保密防线的“两弹一星”元勋们,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浇铸了保密工作的“钢铁长城”,形成了“人在密在”“保密重于泰山”“责任重于泰山”的精神风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先烈是最好的榜样。新形势下,保密安全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广大党员干部当永葆“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忠诚初心,擦亮“报国行赴难,古来皆共然”的忠诚底色,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保密安全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脑子里绷紧“弦”,给舌头上加把“锁”,将保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自己职责范围内、身边生活中的风险把控好、防范好,切实筑牢新时代保密安全的坚固防线。

“民”字为要,坚定不移答好依靠群众“必答题”。坚持群众路线是我党保密工作的重要特色。回首党的保密工作发展历程,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都离不开人民群众构筑的保密屏障。1938年3月,中共中央给中共江苏省委的指示信中指出,我们要在抗日民众中,特别是工人群众中“建立精干的秘密的党组织,党的组织只有隐蔽在群众斗争中才能更好地领导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并且积蓄力量准备与日寇总决战”。紧紧依靠人民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复杂的斗争实践中锤炼出来的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财富,是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是披荆斩棘的力量源泉,我们务必认真学习、赓续传承。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保密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挑战,这更加需要我们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安全为人民、靠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群众立场,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努力争取人民群众对保密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时,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保密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群众大会讲、庭院讲、田间讲、炕头讲、视频直播讲等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把《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讲透讲彻,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保密安全法律法规的认识,提升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群防群治力量发展壮大。

“实”字落地,千方百计答好能力提升“基础题”。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为未来带来了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我国已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同时,国内安全环境呈现复杂局面,各种安全保密问题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有些同志安而忘危,保密意识缺乏,敌情观念淡化,结果“有密难保、有密不保”;有些同志对技术的泄密风险不学不懂,使用网络信息技术产品不当,结果“拱手送密”。保密工作专业性、技术性、政策性很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保密工作者和涉密人员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做到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状态,将各种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克服本领恐慌,练就过硬的“看家本领”,加强保密技能学习,严格按章办事,熟知和掌握各种文件的收发、登记、清退、销毁、归档等操作规程,熟悉并认真执行计算机信息系统、通信、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保密规定。要加强涉密载体、办公设备等日常保密管理,特别是加强便携电子设备的使用保密管理,杜绝混用个人和工作所用电子设备。保密工作无小事,细小之处见成败。唯有打起十二分精神,提升防范意识,提高保密技能,养成良好工作习惯,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从身边事入手,严守纪律,才能守住党和人民的秘密。

“严”字护航,持之以恒答好强化执行“原则题”。保密工作看似轻松,实则形势严峻责任重大,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严格保密工作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依法依规抓好保密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本单位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领导的责任,重视、关心和支持保密工作;分管保密工作的负责同志要担负起具体组织领导的责任,把保密工作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明确重要活动、涉密会议、重要谈判、重大项目实施的保密要求。要夯实保密制度基础。“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严格的规章制度是各项工作得以有效落实的重要保障,要不断完善保密安全管理制度,对秘密文电、档案等涉密资料的借阅、保管、归档或销毁,对涉密计算机和移动存储设备的确定和使用、非涉密计算机的规范操作、硬软件的有效管理、网络安全维护和监管、以及奖惩措施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定。要不断强化保密安全工作追责意识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存在泄密隐患的,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造成泄密事件的,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个人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实行一票否决;情节特别严重并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移送相关部门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规矩硬如铁、守密重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密战线历来是必争、必守、必保之重地,保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这些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保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要牢固树立起“保密工作无小事,一点一滴都关键”的意识,杜绝保密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时刻做到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不该看的坚决不看,以实际行动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64.html

(1)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