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清携手”共建政商关系

自古以来政商关系都是考验国家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个重要课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党员干部既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亲,又要有“要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更需要亲清携手,共建新型政商关系。

坚持以亲为本,不越边界,亲情服务。“亲”要求党员干部放下特权,用心用力用情真情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护航,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政策要实。政策制定要着眼长远,具有前瞻性、明确性、稳定性,避免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无章可循”“真空地带”以及“朝令夕改”的问题。同时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使政策成为解决企业发展的“真武器”。二是服务要优。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主动服务、真情服务。深入实施“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整合数据资源,实现“熔炉再造”,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三是管理要活。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明确下放权限,精简材料、简化程序、压减时限。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让各类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四是环境要优。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家化的营商环境,破除企业在发展中的制约和障碍,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对标对表国际标准,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一视同仁对待在中国注册的企业,使营商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坚持以清为要,拒贪拒腐,清廉善为。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底线要求,也是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清”要求党员干部既不能因为有利可图而唯利是图、官商勾结,也不能因为追责问责而谨小慎微、束手束脚。一是强化廉洁意识,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廉洁奉公、积极作为的意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头雁作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抓好普遍多数,引导党员干部慎用手中权、担起身上责、守住身上廉。二是强化监督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深入开展包联走访、专项巡察等完善监督举措。聚焦服务企业发展突出问题,实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通过设立“硬杠杠”,实施“硬约束”,织密监督“防护网”。对发现向企业贪腐索贿、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决从严查处,通报曝光。三是完善奖惩机制。完善细化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机制,使党员干部从害怕问责的束缚中放开手脚,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愿为、敢为、善为。强化惩戒措施,对于有贪腐行为的党员干部,记录至公务员诚信档案,强化联合惩戒。

坚持亲清携手,创优环境,共建新局。“亲而不清”容易滋生贪腐,“清而不亲”则会导致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乱作为的形式主义问题。只有亲清携手,创优环境,才能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政府摆正位子、定好路子、用对法子。一方面要处理好“两只手”的关系,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宏观调控作用,激发无形的“手”的能动性,在“为”与“不为”中妥善把握平衡关系,扮演好“空气政府”的角色,既无时不在又无事不扰,确保政府与市场、领导与干部有交集而无交换、有交往而无交易。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落实好企业纾困惠企政策,确保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企业主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财政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长足发展和技术创新赋能,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深耕中国市场,助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忘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493.html

(2)
上一篇 2023-03-09
下一篇 2023-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